威海税务:“非接触式服务”助力防疫复工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人口流动逐渐加大,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此,威海市税务局继续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企业复工所需的各项税收业务,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特事特办 急事快办

2月5日一早,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热线电话响起,是潍坊市金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的会计打来的一通电话,“我公司12月份属期忘记申报,税款有4万多,现在已经有滞纳金了,可是电子税务局无法申报以前属期的报表,我能到前台进行申报吗?”

听到纳税人焦急的询问,工作人员也十分为难,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不应让纳税人为申报东奔西走,但若不及时办理纳税人也将遭受巨大损失。最终,经过与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协商,决定特事特办,让纳税人通过邮箱、微信等途径发送电子资料,再由前台进行申报,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

“太好了,我怎么没想到还可以通过网络办事这么便捷的方式,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当知道申报成功后,纳税人连声道谢并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表示赞许。

 

纳税人报送电子资料后工作人员在前台办理申报业务

无独有偶。2月6日上午,家住威海市环翠区的王先生拨打电话询问可否到办税服务厅缴纳车辆购置税,其表示在北京工作,7日就要回京,6日这天必须办理完车辆购置税和挂牌手续。

针对王先生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告知他,战“疫”关键时期,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车购税申报缴纳,并通过电话和QQ远程辅导方式,帮助其完成了车购税业务办理,当日下午王先生就顺利完成了车辆挂牌手续。

事后,王先生还特意拨打电话对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我没想到我这种特殊情况,这么快就处理好了,税务部门确实是考虑到了我们纳税人的身体健康和实际需求,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让我感觉非常温暖。”

为纳税人远程电话辅导涉税业务

据了解,为严控疫情,威海市税务局在各办税服务厅积极推广“非接触式”特事特办服务,尤其对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紧急、疑难问题,倡导通过电子税务局、电话、邮寄、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办理;同时,还新增加了一部电子税务局辅导专线,专门辅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并可通过计算机远程方式,帮助他们进行涉税业务办理。

多元需求 多重满足

“太感谢咱们税务机关了,如果没有你们,这疫情出门也不放心,不知得耽误多少事儿啊,真是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为你们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点赞!”2月5日下午,荣成市税务局接到一通来自纳税人的感谢电话。

原来,这位会计来自威海市奥威贸易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医疗器械零售企业,在此次疫情发生后,企业为本地医院提供了大量口罩、消毒药水等医疗用品,急需开具增值税发票,该纳税人工作地点距离办税服务厅很近,平时一直习惯办税服务厅实地领用发票。这次是首次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却一直无法提交申请,只能求助税务机关。

经荣成市税务局税务工作人员了解,该企业的办税人员未进行实名认证、未注册电子签章,所以无法进行网上申请。对此,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电话辅导纳税人,利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和微信,完成了办税人员实名认证和电子签章的注册,并及时审核通过了纳税人提高电子开票限额的申请。最终,纳税人成功办理了电子发票网上申领,并在税控开票软件上下载更新了相关信息,及时开具了所需发票。

工作人员使用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处理业务

据了解,随着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的不断优化升级,发票申领、申请最高开票限额调整、增值税发票使用数量调整等97项纳税人常用业务,均可实现“一站式”办理。

在此基础上,威海市税务局还依托功能丰富的电子税务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由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理各类涉税业务,即可满足其多元化办税需求。同时,还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纸质发票及需要其他涉税文书的纳税人提供邮寄服务,满足他们对纸质资料的使用需求,让纳税人缴费人安心在家就能办妥涉税事项。

多点宣传 广泛应用

为确保防疫期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都能享受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带来的便利,威海市税务局积极宣传、辅导“非接触式”办税,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熟练使用鲁税通、电子税务局、自助设备等各类办税方式,现已有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了“非接触式”服务带来的快捷办税体验。

据悉,春节期间尽管办税服务厅没有开门,但威海风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还是通过电子税务局的“发票票种核定办理”模块,提交了核定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申请。乳山市税务局的值班人员获取到该纳税人的申请并审核无误后,对该项业务进行办结。使该纳税人在足不出户、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快速办理好了票种核定业务。

对于这种办税新体验,威海风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张会计不禁感慨:“在这种特殊时期,税务部门拓展的‘非接触式’服务,不仅满足了我们办税人的需求,更大程度上是对疫情的防控,对人们健康负责任的表现。”

同时,文登区税务局对企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宣传辅导也颇具成效,威海市文登区德利源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杨宗华在体验到“非接触式”服务后由衷感慨道:“我们大大小小16家分公司、子公司,涵盖房地产、电力安装等诸多方面,以前基本上每个月、每个单位的会计都要到税务跑5.6次,现在跑的人员和次数大大减少,甚至1次也不用跑,时间成本和出行费用都大大节约了,特别是现在严控疫情的非常时期,真是太有必要了!”

非接触式办税处理窗口

据了解,威海市税务局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着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形成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办税新理念。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快速解决问题的联系反馈机制,及时发现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解决,尽快调整与响应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需求,加快故障响应和处理时间,并及时反馈,以最便捷、最安全的方式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妥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