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非接触办税全力助企共克时艰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当前,济宁税务系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以“四位一体”服务格局为引领,集成线上线下服务资源,指导各县(市、区)税务局尤其是各办税服务厅,全面开展“不见面审批”,全力守住安全防线,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线上办理常规事项。春节假期期间,通过官方微信和官网发布了《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提示》《致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等信息,指导纳税人和缴费人全面了解网上办税,倡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业务,最大程度减少现场办税,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自助办理个别事项。提前对全市税务系统内的自助办税设备进行运维检修,确保疫情期间正常使用。同时,定期对自助设备进行彻底消毒,保证使用安全。全面应用“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全市14个单位企业平均激活率为99.99%,其中10个单位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了征纳之间的沟通和协同效率。

——电话办理特殊事项。对外公布政策咨询电话,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政策解答突击队,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认真解答来电人诉求。

——对有特殊业务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纳税人和缴费人,采取预约服务方式,建议他们通过各地税务机关提供的电话进行提前预约,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全市各级税务机关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做好延期申报各项工作,积极倡导和推行“非接触式”纳税缴费,抓好一线纳税场所防疫。

济宁市任城区税务局“智慧税务”为爱心企业保驾护航。2月5日,山东济宁心心酒业有限公司向任城区税务局打来咨询电话。原来,这家以酒类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在疫情发生后迅速上线了一条消毒酒精生产线,组织员工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供应医院等部门需求外,还每天向市民免费发放500箱消毒酒精,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地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由于新产品导致该企业经营范围、征收品目、税(费)种等涉税信息产生了变化,原有的发票用量也不能满足当前需求,对此,企业财务负责人戈经理向任城区税务局咨询一系列涉税事宜应如何办理。接到咨询热线后,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工作要求,任城区税务局迅速组织远程坐席指导纳税人进行网上业务办理。考虑到纳税人对部分业务操作不熟练,税务局依托智慧办税服务厅,利用ARM等视频交互设备,为纳税人开通“线上窗口”,“面对面”指导纳税人完成了变更信息、发票增量、发票开具等操作。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任城区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大力开展网上办税、智能办税,日均处理线上业务30余笔,努力为纳税人营造便捷的办税环境。“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开展多元化办税,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实现常见涉税业务一次都不跑”,任城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税务部门更要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更多支持,和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奋战,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泗水县税务局远程办税提供最有“温度”纳税服务:对24小时自助办税厅各个设备进行全面运维检修,每天进行彻底消毒和发票投放,确保安全正常使用。通过微信群、QQ群、鲁税通钉钉群等平台,发布“非接触式”办税提示,指导纳税人和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方式办理业务,最大程度减少现场办税,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上班第一天,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对办税服务厅各个窗口及办税设备进行彻底消毒,窗口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办理业务。在最大程度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的同时,对于急办并且只能通过实体办税的纳税人,我们提供预约办理,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前提下,为纳税人提供科学、安全的线下服务。通过这一系列的暖心举措,真正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感受到税务部门的用心和用情。”泗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孔祥红如是说。

汶上县税务局为爱心企业送政策解难题:2月4日,一名办税人员急匆匆来到汶上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手持营业执照要求办理登记信息确认、发票申领业务,值班工作人员经询问了解到,该企业之所以这么着急办理业务,是因为其是一家口罩等防护用品经销企业,急需申领发票购进防护用品。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加急为其办理登记信息确认、发票申领,让疫情防控工作高质效进行。办税人员连连感叹:“太快了,真是太好了,这么快办理完发票业务,我们就可以购进大批量防护用品保障防疫工作了!”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县局办税服务厅在做好工作人员防护的同时,全力保障各项税务工作正常开展。安排专人对大厅每4小时进行酒精消毒,所有进入办税服务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者方可进入办税服务厅。在确保前台办税顺利开展的情况下,积极拓展线上办税,加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宣传,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告知纳税人尽量通过电子税务局、票e送等方式,进行网上业务办理。畅通业务办理电话咨询、网络咨询、鲁税通征纳沟通平台咨询等渠道,安排业务骨干和专职咨询人员值守,通过细致入微、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地方疫情防控,以税务人特有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工作做好保障,贡献力量。

邹城市税务局疫情优服务 “距离”产生美:邹城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做好疫情期间服务周密预案,组建“在线、在厅、在家”立体化服务应急分队,给纳税人提供安心、便捷、周全的服务,纳税人感受了全方位好体验。一是在线党员不见面服务。在向纳税人发送一封信、做好“非接触”办税宣传倡议的基础上,线上服务中心的党员在后台第一时间为纳税人处理网上提交的业务申请,同时做好热线电话接听和答复指导,以“不见面”非常优服务,展现了网办处理高速度,传递了纳税服务“好声音”。二是在厅党员应急服务。党员干部冲在一线,驻守大厅窗口,认真进行场所和自助办税设施全面消毒,接待预约到厅纳税人,对部分医疗器械、生活物资、消毒化工生产公司提供发票发行等“急办即办”服务,为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做出了应有努力。三是在家党员“掌上”服务。外地过节无法返回单位的党员,积极主动在家通过税企微信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实时回应纳税人咨询,做好办税服务引导和辅导,接到纳税人纷纷感谢和“棒棒哒”点赞。

梁山县税务局努力营造好环境,病毒隔离全防护:该局严格落实省市局“非接触”办税缴费服务,着力营造良好办税环境。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固定为办税服务厅进行全面消毒,并安排专人对自助办税设备和全部的办公设备进行维护消杀,确保办税厅环境卫生和自助设备正常使用。同时,为消除纳税人、缴费人的后顾之忧,通过短信、微信转发等多种途径发布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温馨提示》,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建议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单位社保费申报客户端等非接触式的网上办税途径,减少赴实体窗口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