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战“疫”,网上纳税辅导“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0-02-11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战“疫”,广大群众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战“疫”,广大财务人员在家办税,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战“疫”,滨州市税务局提供“不打烊”网上辅导,教会纳税人网上办税、便捷享受税收优惠,这,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电子税务局”网络慕课,教您轻松在家办税

2月8日,阳信县华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张建兴正在家里津津有味的看一部系列学习慕课——由滨州市税务局在官方微信上刊登的《小颖&刚哥带您玩转电子税务局》。“以前学的不系统,办起业务来心里底气不足。”张建兴表示,“疫情期间空闲时间多,就系统的听了二遍。您还别说,讲的都在关键点上,特别透彻。”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非接触式办税,滨州市税务局精心制作《小颖&刚哥带您玩转电子税务局》10期辅导慕课,围绕新办纳税人信息确认、首次申领发票、变更税务登记、个人代开普通发票等十项关键业务流程,手把手指导纳税人学习“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让纳税人一听就懂、一教就会。

“小颖税官讲的这个网上申领发票这期慕课对我特别实用,我现学现用,这不就把发票申领业务办了,少跑了一趟税务局。”滨城区杰润绿色环能咨询公司财务经理张鑫伟表示。“以前天天忙,静下心来学习的时候不多。疫情来了,这不成了我们充电的好时机。边学边用、现学现用,办税不出门,工作效率更高了。”张鑫伟的话道出了很多财务人员的心声。

政策讲解“网上直播”,辅导效果“一样好”

疫情期间,滨州市税务局组建业务衔接“远程服务团队”,鼓励各单位利用专家在线、微信视频、在线解答等各类“网上直播”方式,为“守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纳税人提供涉税辅导,支持广大纳税人复工复产。

      

“需要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的情形有以下两大类……”、“你这个问题我解答如下……”……2月5日,滨城区局税政二股股长刘霞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助平台在27个纳税人群和2个税务干部内部交流群同步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讲解直播。直播同时安排多名业务骨干与纳税人实时互动,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问给予当场解答。此次直播培训是疫情期间滨城区局面向纳税人提供的远程培训系列之一,全程观看人数达到434人,点赞1627人次,并开通视频回放功能供未及时观看的纳税人学习使用。

 

经过半个多月的打磨,2月10日,博兴县税务局“欢欢课堂”网络直播辅导课堂准时开播了。县局业务骨干张欢在办税服务厅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广大纳税人上了一堂《非接触办税之纳税人申报系统介绍》的税收业务知识辅导课。张欢以专业的视角,结合办税服务厅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单位纳税人与个体工商户申报的流程差别,针对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申报系统使用的注意事项做出提醒。

“在微信群看到办税提示,把资料往邮箱一发,不见面在公司就把业务办完了,既避免交叉感染,又省时省力。” 电话回访中,滨州国昌商贸有限公司仝会计对税务干部点赞。据统计,2月10日开工办税首日,全市“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业务共计576笔,其中网上办理450笔,电话办理126笔。

“点对点”靶向宣传,共同呵护“抱薪者”

大灾面前有大爱,万众一心抗疫情。自抗疫以来,滨州众多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为抗疫工作加油助威。

要为“抱薪者”抱薪,共同汇聚爱的力量!滨州市税务局人迅速达成一致共识,更以实际行动完美践行。

              

滨州市税务局通过官方微信及时推送了《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2020年第9号),并组织了微信视频辅导、短信政策点对点推送等网络辅导。

1月27日,魏桥创业集团为疫情捐款3000万元,次日再捐6万只口罩,彰显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邹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魏桥创业集团财务处长张小巧,通过微信送去最新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公益捐赠优惠政策汇编,并电话跟进政策解读辅导。张小巧表示:“捐款战‘疫’,我们责无旁贷。税务机关也第一时间跟进辅导税收优惠,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更足。”在邹平市,山东创新集团、西王集团有限公司等捐赠企业都认为邹平市税务局网络辅导跟的紧、讲的透,值得点个赞。

      

而在滨州高新区,截止2月10日中午,税务部门则以微信视频形式,对全区26户捐赠企业均开展了线上辅导。2月1日,捐赠10万元的盛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收到高新区税务局的视频连线告知后,企业财务负责人段经理表示:“这次爱心捐赠定向辅导,让我们企业找到了‘战友’的感觉。疫情当前,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