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税务局:力推“非接触式”办税 服务防控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1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章丘区税务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立足于税收服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保障疫情时期纳税服务工作平稳运行。

  办税服务厅作为纳税服务第一线,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得到最大满足,一直是章丘区局领导关注的重点。2月3日区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际正来到办税服务大厅安排部署疫情时期纳税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对于有急需办理纳税事宜的纳税人、缴费人来说,也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特殊时期特殊办公,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尽量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服务需求。 

防控关口“向前移”

   面对疫情,党旗永远在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办税服务厅组建“党员先锋队”,大厅入口、导税台和服务窗口等各岗位全部由党员值守。在区政务中心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处和党员值勤岗,对必须到厅的纳税人,确保口罩防护等必备条件,优先引导至自助办税区,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设备办理。“特殊时期特殊办理”,在办税服务厅门外设立服务点,能够在厅外解决的问题,不再进厅。 

防控调度“有新招”

  经过多次“网上办公”,组建钉钉“网上应急办公工作群”,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的办税服务厅防控指挥体系。使用钉钉“每日健康打卡”功能采集干部职工去向信息,全面摸排,密切追踪健康状况。通过钉钉加密视频会议功能召开远程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强化“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微信、QQ等网络涉税交流平台和渠道的使用,增加网络和电话咨询组人手,尽可能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办税、支付宝办税等“非接触办税方式”办理,最大限度减少进厅办税人次。 

分散服务“两兼顾”

  调整人员安排,增加后台电话、网络咨询等人员数量,精简前台工作人员,根据业务量,合理安排人员轮班、轮岗,减少疲劳和长时间劳累。创新工作模式,通过钉钉和微信工作群,办税服务厅全员实现网上办公,在家工作人员也能全程参与其中,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轮班党员结束工作后,自行居家隔离两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强化分析“补短板”

  及时记录当日进厅办理和“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种类、高频问题,对不选择“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的纳税人做好沟通交流,记录所办理的业务类型,分析原因,查找短板,对症下药,进一步提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针对性。在纳税人允许的情况下,推荐他们加入微信工作群和“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为他们做好全程服务,避免二次进厅。同时,做好问题收集整理工作,形成《工作简报》,指导各科、所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