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非接触式”服务为抗“疫”企业赋能满满

发布日期:2020-02-1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在全力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扣当前实际,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拓宽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为纳税人提供便捷、优质、安全的服务,助力企业恢复并扩大产能。

《办税指南》让不见面办税不打折

 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致全省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办税提示的基础上,对涉及纳税人、缴费人的常办业务,从网上办理流程具体步骤入手进行再细化,推出《淄博税务非接触式办税指南》,涵盖27项常办业务,方便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业务。

电子税务局方面,涉及18项具体业务。积极倡导纳税人常用涉税业务办理首选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系统提供我要办税”“我要查询”“公众服务等业务办理功能。以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例,通过我要办税-发票使用发票代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录入必录信息后提交选择缴款方式扣款后,即可凭申请单号及取票人身份证在自助机打印发票,让纳税人安全便捷的办理代开业务。

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扣缴端)方面,涉及8项具体业务。告知自然人办理申报专项附加扣除、查询等相关业务,可下载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或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扣缴义务人需要办理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相关业务的,在山东省税务局网站下载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端)办理。以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申报为例,进入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端)申报综合所得预扣预缴申报按照提示填写申报表即可。

城乡居民缴纳社会保险费方面,告知城乡居民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银行提供的线上服务、电子税务局等四种缴费方式的具体办理流程。以微信缴费为例,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择微信办税-社保费-居民医疗/居民养老/社保费补缴申报,即可在线缴费。

 

 

地处沂源山区的山东合力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将企业复工日期定在了210日,但作为企业财务负责人的江庭却有些发愁。国家出台了哪些支持企业复产的优惠政策?从哪些渠道获得权威解读呢?他把这些疑问发到了鲁税通税企交流群中。很快,他就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陈丽珠的@这是根据您企业大致情况整理的可能适用税收政策,疫情期间的办税要点及政策调整均有涵盖。如有相关涉税需要,可随时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处理。

企业复工在即,这个假期积压的账务处理问题,通过推送的办税指南,基本都知道怎么处理了,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现在就安心等着企业复产了!江庭表示。

马上就办助医疗企业跑出加速度

 在淄博市临淄区,以蓝帆医疗、英科医疗为代表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24小时满负荷生产,源源不断地将医用手套、消炎药品等物资输往湖北抗疫一线。伴随着企业订单激增,发票亟需增量、通过何种途径安全购票等问题也摆在了企业财务人员面前。

就拿英科医疗来说,为优先保障武汉医疗用品供应,公司组织工人三班倒,平均每天医用检查手套生产量在4万余箱。由于最近网上订单量大增,虽然企业的开票系统不停开票,却仍然不能满足用户的电子发票开票需求。于是,公司财务人员于杰通过税企微信群@了齐化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宋海峰,询问能否由原来的一个金税盘再增加一个分开票机金税盘,以满足用户日益增加的电子发票需求?

 

得知企业诉求后,宋海峰马上根据相关操作流程,采用不见面网上审批的方式,第一时间为英科医疗办理了电子发票增量的网上审批。随后,又迅速联系航天信息工作人员发放税控设备,由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进行税控发行,不到两个小时全部办理完毕,并通过办税服务厅的防疫消毒绿色通道,把税控设备送到公司。

 “新增加的税控开票设备我们已经调试完毕,现在就可以开票了,真的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你们的全力支持,我们会全力扩大医用手套的产能,助力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于杰在电话里高兴地给宋海峰说。

网上申请 邮政配送让发票及时到

 作为全省首家唯一市级全票种发票配送中心,淄博市发票配送中心建在EMS邮政速递中心,设置了网上申请受理区、发票分拣区、发票交接区、发票库房四个功能区域,实现了发票的就地审核、存储和配送。据统计,2019年度,发票配送中心共邮寄发票8.87万户次,占全省网购发票总量的33.71%

企业有所需,税务必有应。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要求,全面提供“EMS发票配送到家服务,作为大型药品生产企业、省级战略物资储备单位的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正是受益者之一。齐都药业抗菌抗病毒类、呼吸系统、消毒等产品车间提前恢复生产,共储备治疗性输液1200余万瓶袋、口服制剂1400余万片粒、基础输液上亿瓶袋。

 

齐都药业财务经理谭建磊表示:“‘非接触式办税’安全、便捷、高效,在抗击疫情的紧要时期,我们纳税人足不出户,通过电子税务局网购发票,EMS邮寄配送,就可以收到发票,满足了我们医疗企业急剧增长的用票需求,为淄博税务的贴心服务点赞!”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作用,有效拓宽了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覆盖面。同时,对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确需到办税厅办理的,通过预约办税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采取为纳税人、缴费人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办理的方式提供便利,税企同心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