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税务:“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再添力

发布日期:2020-12-08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阳谷县税务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火线添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攻坚推出一批“硬核新招”:申报“不见面、网上办”;发票“网上领、免费邮”;咨询“线上联、远程教”;进厅“戴口罩、不接触”。千方百计筑牢基层税务机关的疫情防线,有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依托税宣,推广全覆盖。设立展板将税收知识广而告之,印发《关于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的通告》;提高高频业务的针对性宣传,对现场办税频率高的业务,比如发票领用、定期定额户自行申报、车购税申报等业务,张贴《阳谷县税务局“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指引》;公布所有咨询电话及咨询方式,接受24小时咨询服务,如公布办税服务厅、社保、不动产各办税服务场所咨询电话,公布12366热线、票e送、技术支持等服务平台咨询电话;在政策宣传台摆放宣传资料方便纳税人按需取用,同时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税费政策。

组建团队,答疑无死角。第一税务分局迅速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团队。团队成立以来,针对省局232项网上办税缴费业务清单进行了流程梳理,并提前做好了办税预案,通过钉钉连线、微信咨询、视频辅导、智能客服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7*24小时”在线答疑解难,大力推行“不见面、不断电”服务,实现“不见面、零跑腿”。

多元办税,双线共联动。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办税、缴费矩阵,推出远程办、邮寄办、容缺办等多种服务方式,让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成为常态。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推出包含232个涉税费事项在内的“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90%以上的日常涉税业务实现“全程在线,一办到底”。推出发票、涉税资料邮寄业务,打造线上申请、线下邮寄闭环,持续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比例。目前为止,第一税务分局共提供邮寄服务100余户次,真正实现“业务网上办,一次不用跑”。

资源整合,多措齐发力。持续采取以“非接触式服务”为主的工作策略,将办税服务资源进行了再一次整合,电子税务局办税、电话办税、微信办税、自助办税在业务办理上相辅相成。设置办税服务厅集中自助区、行政服务中心便民自助区、城区银行网点领票自助区,三个区域共配置12台自助设备,涉及7项业务功能,公布《自助区功能指引》,辅导人员跟进式辅助纳税人。让纳税人可就近选择自助设备办理涉税业务,实现“自助办”、“就近办”、“出现故障排除办、替代办”。通过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可实现90%以上的业务量于网上办理,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了100%,自助办税领票率达到90%以上。

预约办税,质效再提升。对于确实需要到厅办理的业务,制作业务告知书,通过电话、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现场预约四种渠道接受纳税人的预约办税申请。为避免涉税业务扎堆办理,办税服务厅大力实行“分批办”,合理分配办税时间,分批分期引导,错峰错时安排,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在大厅入口处设置来往人员登记手册,严格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消毒和测量体温,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复带来的传染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