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打造“智能分流+集成快反”服务新模式 办税体验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威海市税务局围绕办税缴费便利化和“一次办好”改革,用纳税人的办税路径规划服务大厅布局,用纳税人的业务需求视角审视服务功能设置。通过再造纳税服务流程,快速精准对接纳税人多样化办税的实际需求,打造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的“智能分流+集成快反”服务新模式,让纳税人便利化办税体验再升级。


精准引导,办税事项“智能分流”

在威海荣成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智慧办税区,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和云办税电脑有条不紊地进行自助业务办理。

“我刚在自助办税机上办理发票代开业务,不用再去前台叫号排队,遇到不会操作或者不明白的问题,还可以点‘智能辅屏’与工作人员视频连线,帮我解答,服务特别到位,特别方便。”荣成市鸿亮建材有限公司办税员许志宏说。

据了解,现在办税人员通过网上预约可为其智能规划办税路径、推荐办税方式和办税地点,并根据办税缴费业务类型推送场景式“非接触式”办税和自助办税辅导介绍,实现办税地点、办税流程、办税时间一目了然,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对自身办税事项进行整体规划,实现日常办税缴费不等候。

目前,威海市税务局在现有15分钟办税缴费圈的基础上,实现线上办税缴费秒级响应,进厅办税缴费全程无停留,一般涉税事项5分钟办结,特殊涉税业务1日完成,平均办税时间压缩为20分钟以内,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便利体验显著提升。

流程再造,便利服务“集成快反”

“今天上午8点半到九点半石岛湾办税服务厅网上预约办税人员较为集中,实体窗口可临时新增2个。”“滕家税务分局自助办税终端发票余量较少,请及时补充。”“大厅今日平均等候时间超过1分钟,请导税人员加强合理导税,做好事前预审分流。”——每天税收监控智慧中心都根据“智税管家系统”检测数据对本地区纳税服务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分析,并及时查漏补缺,科学调整,确保为纳税人提供便捷、舒适、贴心的服务。

据悉,威海市税务局开发“智税管家系统”,对纳税服务业务数量、服务质量、办税业务频率、纳税人办税习惯等纳税服务数据进行深度多维度分析。立足办税简便和速度,从纳税人需求点、关切点和体验点出发,对4大类21小类75项办税数据,进行全面监控分析,对影响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化办税的出现的痛点、赌点、难点症结列出优化改进的路径、方式,为优化便利化办税服务体系提供一线的数据支持和详尽的优化“说明书”。

直达快享,个性需求“一站落地”

威海市税务局融合运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变“垂直流转”为“扁平集约”服务。建立“服务集中化、流程标准化、时限明确化、材料清单化、指南场景化”的服务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管理服务、专家团队、咨询辅导、事项专办”的全流程一站式综合服务基地,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个性需求一站落地。

将精准对接纳税人个性需求作为首要着力点。将传统的依赖纳税人“提出需求”为触发点的“正向服务”工作流程,转变为税务机关精准对接的“主动感知”服务模式。融合运用网络、热线、政务服务场所等征纳互动渠道,发挥基层一线税务人员直面纳税人的工作优势,主动征集纳税人需求,及时获取纳税人动态需求信息,更加客观、全面的掌握纳税人需求。综合采取“云讲堂”、在线答疑、短视频指引、标签化推送等方式,及时发布便利化办税场景式指引和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让便利化办税方式和各项优化政策广为周知、易懂能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