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减税降费加力 促进“智造升级”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大局,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针对有潜力、有市场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精准帮扶,通过释放政策红利,支持企业发展,促进“智造升级”。今年1—11月,济南市各级税务部门累计落实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免97.3亿元,落实2020年新出台的疫情防控减免税政策28.4亿元,落实原有的高新技术、小微企业、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667.1亿元。

税惠赋能发展,“智造”底气更足

在济南市商河县,有一个“玻璃小镇”——玉皇庙镇,它依托全国首个中硼硅玻璃生产基地,实现了玻璃制造、印刷包装等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这里的玻璃产业参与制定11项行业标准,拥有国际玻璃行业核心技术14项。在今年疫情影响下,“玻璃小镇”依然快速发展,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帮助企业用足用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小镇企业添动能。

“税收政策优惠力度大,给了我们很大的底气继续做好科研,税务部门也很暖心,每当有政策变化的时候,就第一时间对我们跟进辅导,让我们企业轻装上阵。”位于“玻璃小镇”的龙头企业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特玻”)财务负责人丁亮表示。

据悉,力诺特玻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特种玻璃材料为一体,以中、低硼硅医药包装产品、耐热玻璃、电光玻璃为主导产品。近年来,力诺特玻探索开发系列玻璃熔制电熔炉,产线基本实现自动化,不断加大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投入改造,提高了效能,达到了更高的环保标准,逐渐取代火焰炉。

“今年研发投入约20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预计减免375万元。”力诺特玻财务负责人丁亮说,这让企业有效保证了研发投入,给了企业创新发展信心。据统计,自2013年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该企业共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2487万元。

为更好地赋能玻璃小镇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跨越,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成立专属“税收顾问团”,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分类梳理企业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持续关注、精准辅导,为培育壮大玻璃产业、延长玻璃产业链增底气。

 “银税互动”融资,激活企业引擎

“今年,我们不仅实现了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而且在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上,也迈出了坚实步伐。”近日,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山东大宏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又有两款新产品生产线成功投产,该企业董事长杨德盛表示,公司能有这样喜人的局面,多亏税务部门的大力扶持。

山东大宏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制造、研发,集设计自动化包装设备和提供人工智能化包装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今年,大宏智能凭借其生产的自动化包装设备可以大量替代人工、大大降低企业对员工的依赖程度等诸多符合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品牌优势,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逆势上扬。

“要让公司真正发展成为定制类包装系统的开创者和领导者,需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面对企业蒸蒸日上的喜人局面,公司董事长杨德盛的却一直有个烦恼。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受制于产品销售回款较慢,用于新产品研发、建设新产品生产线的资金投入,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在税务部门的积极协调下,杨德盛的这一“烦恼”迎刃而解。今年,该企业通过税务部门与齐鲁银行达成的“税银合作”协议,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从齐鲁银行顺利拿到了第一期100万元的贷款,为接下来的技改升级扫清了障碍。

该公司财务总监徐文巧表示,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到位,为其实现营业收入逆势上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公司建立技术优势、拓展市场增添了硬气。

减税助力创新,高新企业揽大单

前不久,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山东济南的山东中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丹麦维斯塔斯集团顺利签订风力发电机订单,这也成为山东省交易团第一笔展位成交订单。

据悉,山东中科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是政府扶持的以风力发电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具有多项自主创新项目。

自2018年开始,该公司从丹麦采购液压变桨系统,但因受国外进行技术出口限制,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了解到公司困难后,济南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为山东中科电力能够享受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并进行精准主动推送,帮助公司应享尽享各类政策红利。

据悉,自2018年开始,该公司共享受67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今年疫情期间,又享受了70多万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这些税收优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税务部门在困难时期把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宣传到位。使公司能应享尽享,对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帮助很大。”该公司总经理周兵表示。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针对三批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坚持延伸服务到企业一线,面对面及时解决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定性、科技人员认定、研发费用归集等企业存在的疑惑,从而逐项辅导企业进行规范,将政策要求留存备查资料与企业实际相衔接,将政策真正落实落地。

与山东中科电力公司一样,济南晶恒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也享受到了减税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不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情况,开展各种线上线下培训,为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提供很大帮助,最大程度节省企业成本。”济南晶恒电子财务负责人张俊杰说道,据悉,该企业2020年研发投入额为1300万,享受到的研发投入加计扣除额约1000万,为公司带来充足的流动资金,让企业可以激发新动能,提升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延展性,不断做大做优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