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税务:滨城税务构建云税通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围绕减税降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积极发挥信息化带来的乘法效应,构建“云税通”协同共治智慧服务平台,并融入城市治理和数字政府建设,借科技之力、数据之力为企业创新、城市发展增添动力。 

  智慧办税体验再升级 

  据了解,滨城区税务局构建的“云税通”平台由协同共治和智慧服务两大板块组成。为让纳税缴费人轻松、便捷、高效办税,该局全面打造“智税e享受”服务品牌,将人工办税窗口由49个压缩为6个,增设网上办税体验区,配备30台“云桌面”外网电脑,集成自助办税、智能微厅、VR虚拟导引等7大功能区,为纳税人提供互联网、自助办税终端、移动办税终端等多种办税渠道。通过对18项常用涉税业务统计看,今年9月份互联网办理63.34万件涉税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30%。 

  该局成立远程指挥服务中心,链接起市区内两个离厅式24小时自助厅和51个自助办税设备,形成卫星式便民办税网络,实现智能化管控,有效满足了纳税人便捷办、及时办、一体办等个性化、高端化办税需求。 

  精准服务纾困解企忧 

  该局成立由“三师”和各部门业务骨干等16名专业人才组成的税收顾问团队,通过线上数据分析、线下调研摸底,为企业梳理形成包含政策清单、优惠清单、企业清单、责任清单等在内的“一户一策”税收服务书。“多亏税务部门及时提醒和辅导,并耐心帮我们解决难题,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笔钱的到账为公司恢复运转添足了动力。”滨州市梁阁置业有限公司企业财务经理付海宁表示。 

  据了解,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有关项目开工延期,企业面临资金链断流危机。滨城区税务局专家顾问在增值税申报数据提取中发现该企业有1640余万增量税额留抵退税,根据这一情况,税收顾问及时为企业讲解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并为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987万元,有力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数据共享促优营商环境 

  滨城区税务局利用云计算、GIS等技术手段,申请3台云服务器,对接山东省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和滨州市大数据共享网,搭建起“云税通”税收共治平台。通过云共享获取23个部门数据,形成400余项的涉税信息目录,优化部门涉税信息共享通道。借助“云税通”可以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企业的“风险疑点”,对于分析无问题的实行“无风险、不打扰”机制,同时与地方金融服务中心、银行等机构开展“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贷款信用”。截至目前,已将19697户纳税信用等级高、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名单推送给金融机构,累计为359户企业推动发放贷款1.5亿元。 

  “我们将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税收工作实际当中,推动滨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滨城区税务局局长邵振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