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市中区税务局积极探索青年干部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23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了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发挥在税收现代化建设中的“活水”作用,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制度创新年”的各项要求,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青年干部培养的新模式,创办了“青笋学林”,寓意为“雨后青笋,众木成林”,为青年干部提供学习的平台、比武的擂台、干事的舞台。

“育”字当头,“三大课堂”浇灌施肥

一是“导师课堂”培养专业思维。从全局选拔12名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在职业规划、经验传授、专业思维方面进行全程指导,成立青年干部考评团队,建立定期汇报、及时总结的动态管理体系,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干部的目标完成情况,并进行跟踪考核,对指导成效显著、青年干部满意度高的导师进行表彰,以此带动团队的进步。

二是“时雨课堂”传授专业知识。针对青年干部业务基础薄弱的短板,把原来的“骨干教技能1+1”模式扩展为“N+1”新模式,设置业务技能、公文写作等课程,对青年干部进行复式授课。在疫情期间,利用钉钉,推送初级会计实务的学习课件和练习题,已完成33期网上学习。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线下开展税务行政诉讼模拟法庭演练3期,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设计包含税务登记、申报纳税、稽查的高仿真、综合性案例,提升执法水平。

三是实战课堂锻造专业能力。推行“揭榜制”“组阁制”“包干制”组织青年干部带着课题、带着项目、带着问题到企业现场学习;与枣庄学院等院校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轮岗锻炼,开拓思维,提高专业能力。

“实”字跟进,“三大活动”激发热情

一是开展“三个一”主题学习活动。建立“饭后一刻钟”的交流模式,营造年轻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的氛围;每周撰写一篇信息,择优刊登在内部网站上,提高年轻干部的写作水平和总结提炼工作能力;每月分组轮流举办一期主题活动,提高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目前已成功举办征管改革知识学习、增值税申报表培训等多期活动。

二是开展“激扬青春,智献税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定期开展入企调研、税法宣传等活动,有针对性地了解并解决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山东海之杰纺织有限公司,了解生产流程、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把税收政策宣传与普法宣传紧密结合,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

三是开展“我为扶贫尽份力”专题活动。组建青年干部志愿者队伍,深入贫困乡村开展“送学”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书本、送文具、送衣物。积极参加“慈心一日捐”、“重阳节”慰问、弱势群众结对等活动,在扶贫救助中展现青年税务干部的担当和责任。

“练”字为要,“三大平台”锤炼技能

一是拓宽展示平台。积极组织参加全区诗歌诵读比赛等活动,展示税务青年的良好风貌;举办“文化建设暨青笋学林”汇报演出,营造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定期开展执法办案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活动,将青年干部岗位练兵参训学习、考试成绩与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入党培养等直接挂钩,积极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二是拓宽培训平台。根据青年干部继续教育的需求,集中购置学习书籍、资料,依托网络课堂平台,为青年干部提供在职学习的机会。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为青年干部尽可能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开展“每天一学”、“每周一测”、“互学互测”活动,以集中脱产学和分组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青年干部实现继续教育的目标。

三是拓宽交流平台。加强岗位间的横向交流,行政岗位与业务岗位的青年干部互通有无,实现行政与业务“同频共振”,相融相促。打通纵向交流渠道,推荐青年干部参与省、市局创新课题研究,安排他们参加省、市局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种能力。建立系统内外交流机制,有计划选派青年干部到其他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观摩学习,开眼界、长见识。

累累硕果满枝头,“青笋学林”培养模式效果显著

一是打通了青年干部成长的“快速通道”。在2016年大比武大练兵中,1名同志被记三等功,10名同志被选入市局岗位能手。在2017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的舞台上,1名青年干部荣获省级二等奖,3人评为2017年全省纳税服务类“专业骨干”人员。在2017年的评选评优中,6名青年干部被评为“先进工作者”,7名青年干部被评为“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突出贡献个人。在股级干部的选拔中,3名青年干部通过竞争上岗成为股级干部。2019年,有2名青年干部考取研究生,2人通过司法资格考试。2020年,有2人考取研究生。

二是助推中层干部主动作为。“后浪”来势汹汹,“前浪”也不遑多让;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生动局面。中层干部不断钻研业务、提高履职胜任能力,形成练兵比武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良性机制,多名中层干部荣获全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二等奖”、全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专业骨干”,并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新机构、新职责、新业务、新作为”知识网络竞赛中,荣获全省税务系统一等奖和优秀奖。

三是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以前只知道新招了几个公务员,既不认识人又叫不出名字。现在好了,通过诵读比赛、调研走访等活动,我们能把名字对上人,青年干部见到我们也很热情!”“青笋学林”架起了“新人”与“老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培植了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的良好土壤,形成了全局上下齐关心、同爱护、共支持年轻干部成才的局面。同时,青年干部们务实肯干、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感染着其他人,立足岗位、持续学习、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在基层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