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政策落实标准化 红利直通纳税人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滨州市税务局远程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为办税群众提供远程政策辅导)

近年来,滨州市税务局打造集政策“执行、反馈、分析、推进”为一体的税务政策落实标准化体系,推动税收政策精准释放,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惠及百姓生活。

提炼“执行要点”政策执行有精度

(惠民县税务局依据政策要点对山东惠民金冠网具有限公司开展辅导)

“要点在手,自信我有。‘落实什么政策、谁来落实政策、怎么落实政策’这些问题都写得明明白白,政策执行‘按图索骥’即可,再也不怕标准不统一、执行有偏差了。”惠民县税务局姜楼税务分局负责人邱惠武认为,市局编印的“教材”务实、接地气。

今年以来,滨州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针对重大政策,按照出台背景、享受范围、执行要求、操作流程、效应反馈等5维度,全面进行梳理、简化,汇编形成《政策执行要点》。目前“改革进程中政策出台多、更新快,为了让大家精准把握重点,就提前做了这个‘抽丝剥茧’工作。”据市局李燕介绍,已梳理税种类、效应类、风险类三大类共,涉及17项政策执行要点模板。

“多亏在税收顾问团的辅导下学会了线上申请退税,现在从提出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不到1天就能完成,既方便又快捷。”山东惠民金冠网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洪娥很认可税务局的辅导培训。“教材”搭配“教学”,推广加上落实,效果才能更好。为确保税务人员标准执行政策更标准、纳税人规范享受政策更规范,滨州市税务局分别针对内外两大群体开展辅导培训,先后组织政策辅导36期,发政策执行要点推行276条。

推行“信息直报”政策反馈有速度

(滨城区税务局北镇分局内部对企业涉税风险进行研判分析)

政策执行效果事关政策的下一步推进,无论是遇到的问题堵点还是好的经验做法,都需要及时形成反馈。滨州市税务局搭建起“区域+行业”纵横交织信息直报网络,搜集各县区和重点行业在政策效应分析和风险防控两个维度的信息。

“借助‘信息直报’网络,我们对基层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经验一目了然,能够及时防范风险、补齐短板。”市局货物与劳务税科李燕介绍,信息直报建立起了“发现问题-汇总分析-指导防范”反馈链条,起到了解决问题、防范风险的作用。截至目前,已确定基本覆盖全市范围和重点行业的15个县级直报点、4个行业监测点,基本覆盖全市范围和重点行业,通过信息直报接收信息335条。

信息直报的目的是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滨州市税务局建立“发现问题-汇总分析-指导防范”反馈链条,把收集信息分类汇总,好的做法形成经验供各县区借鉴,突出问题和风险点及时预防识别。

“这批风险提示单专门针对虚假企业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我们根据提示单对此类新办纳税人重点进行政策辅导和营销研判,让风险‘防患于未然’。”滨城区税务局北镇分局局长卞辉表示。

滨州市税务局依托信息直报点、风险监测点和信息传递渠道下发风险提示单,今年先后阻断14家“废旧物资回收”、“成品油平台经济”等多家虚假企业落户滨州,为滨州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实行“研训一体” 政策分析有深度

(滨州市税务局开展税收政策培训辅导)

“课题组针对全市高端铝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深入魏桥创业、创新集团等重点企业开展实地工作调研,了解当前政策执行和存在问题。并通过与省铝行业协会对接沟通,撰写了《从经济税收数据再看滨州高端铝发展》调研报告,从税收政策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蓄能加力。”市局政策研究团队认为,立足企业税务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在干中学、干中练,才能助提升税务干部能力、助力企业发展、提升税务干部能力。 

自2020年以来,滨州市局从政策落地、政策疑点、政策风险三个层次,对新政策运行情况、基层政策执行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综合排序,最终确定研训课题17项。并根据政策清晰度、理解难易程度,分类开展专题研训、个性化研讨或者网上研讨。坚持融“研讨、培训、分析”于一体,提高政策研究深度,提升实际应用效力。“我局积极开展的‘一企一策’服务,为21户企业量身定制政策落实建议书,有效促进了普惠性税收政策的全面落地落实。”阳信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立军介绍说。

政策分析的成效关键在研训成果的运用。市局要求,每次研训要求形成全市统一的规范性、建议性或请示性意见:税收政策比较明确,但受区域性影响难以形成统一执行意见的,综合研判后出台建议性执行意见;对税收政策规定不明晰、难以解决的,及时向省局请示;对政策执行中可能带来执法风险的,尽快采取应对措施,防止区域性问题发生。一年来,滨州市税务局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决策,依托增值税发票开具等税收数据,提报报告26篇,其中《滨州经济税收数据分析报告》受到市委书记佘春明的肯定性评价。

开展“综合评价” 政策推进有力度

(税收风险管理团队结合下发风险点研讨防范措施)

“我们结合《税收征管规范》、《纳税服务规范》等文件,制定《纳税人涉税事项清单》和《税务机关权力事项清单》,正向列举纳税人端248个业务事项和税务端282个业务事项。”滨州市税务局征管科王青介绍说,“进一步明确税务干部的权责清单,既为基层税务部门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提供了依据,又为我们对各单位进行督导评价提供了有力抓手。”

滨州市税务局通过建立“两项清单”,倒逼税务干部履职尽责。市局借助“两项清单”对单项政策落实、执行、防险、反馈等环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办,督促尽快补齐短板。截止目前,已下发督察督办单31期,其中新办纳税人开通离线开票时限风险指标较上年同期下降74.53%。

“滨州市税务局坚持‘日常考评+专项考评’评价、奖惩并举等方式对各相关单位进行综合考核。一方面是细化日常指标,确保件件有人管,量化单项指标,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单项绩效考评指标,确保事事有落实。另一方面是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对工作中好做法、先进个人进行推广、表彰,对政策落实过程进展不力进行通报。进一步凝聚全体税务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滨州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李秋明认为,奖勤罚懒、督导有力,才能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