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费红利叠加发力,小微企业松绑减负

发布日期:2020-12-1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围绕各项“升级版”减税降费政策,以不打折、不断档、更便捷的优质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增信心、活资金、渡难关,努力让小微企业负担更轻、发展更稳。

强扶持 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最近,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山东豪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又购置了几台大型设备,进一步拓展经营业务。

“公司今年刚成立,前两单业务就享受了3万多元的税收减免。”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来斌告诉记者,这笔实打实的税收红利不仅帮企业节省了经营成本,还让企业吃下了加快发展的“定心丸”。

山东豪启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成立,主要从事大型机械设备的租赁和销售业务。“从事设备租赁行业,前期资金投入很大,特别是购置大型设备,需要占用大笔资金。”张来斌说,随着国家出台的“升级版”减税政策,3%到1%的减按征收,让公司已经享受3.53万元的税收优惠,这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减税降费的持续推进,让众多小微企业创造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发展壮大意愿不断增强。“现在市场环境已基本恢复正常,我们的业务量也在逐步上升,虽然创业赶上了疫情,但有国家优惠政策的强力支持,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张来斌表示。

在今年,与豪启公司一样得到减税降费政策优惠小微企业有很多。在济南市济阳区,税务部门推出税务专属联络员的“包干”服务,针对小微企业,主动上门服务,“手把手”帮助企业办税。同时,还充分利用金三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实时动态监测小微企业发展动态。

据统计,截至目前,济南市税务部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累计落实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65亿元。

减负担 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济南税务部门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效能,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为企业释放改革红利,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以前遇到办税高峰期,办个简单的业务有时等候很长时间,耗时又费力。现在有了‘一分钟快办’,原本需要等待的事,一分钟就办得利利索索,搭上‘直通车’,真是便捷又省心!”近日,钢城区贵华经贸办税人员仅花费一分钟时间就办完了三方协议验证,禁不住为税务部门提供的这些贴心服务点赞。

据悉,为了让纳税人办税省心省力,济南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快捷办税服务,在现有办税窗口数量不减的基础上,开通快捷办税“绿色通道”,增设“一分钟快办”业务。同时,做实做细“一键申报”,有效缩短了纳税人的等候时间,压缩申报时间,个体户仅需几秒即可完成申报,大大减轻了办税负担。

与此同时,济南市税务部门还推出了“码上办”网上办税系统,办税人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远程办理,进入系统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根据提示上传相关资料提交审核后,办税服务厅后台的工作人员便会“接单”并立刻处理,只需3-5分钟,办税人就能得到反馈。遇到流程复杂的业务,还可开启“视频办税”功能,实现不见面、屏对屏的方式,让纳税人感受到“上门服务”的便利体验。

引活水 “银税互动”疏通链条

资金流就是小微企业“生命线”,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链压力,资金短缺成为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这笔贷款太及时了,解决了大问题。”近日,济南征途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安树良表示,秒批额度、现场放款的“税融易贷”的紧急“输血”,让企业转危为安。

原来,因受疫情影响,公司的业务量减少了近80%且持续下滑,房租水电等日常开销及员工工资成为沉重包袱,资金异常紧张,公司濒临倒闭。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上门辅导企业申请了100万元贷款,帮助其渡过难关。

据悉,今年济南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银税互动”作用,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携手齐鲁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加强银税数据交互,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实现纳税诚信行为的增值,助力畅通经济运行和市场循环。

同时,济南市税务部门还创新拓展“云税贷” “税融e贷”等线上银税互动普惠范围,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企业纳税人获取融资的便捷性,为企业复工复产输送“源头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