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枣庄市中税务:优化退税服务 提速增效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0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外贸企业经营异常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企业需求,狠抓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加快退税进度,优化退税服务,全力支持外贸出口企业稳定发展。

精准落实退税政策,惠企纾困不懈怠

积极推行出口退税“容缺办理”。针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实地核查的审核疑点,以及除四类企业和疑点问题较为突出的其它需要实地核查的退税业务,按照“容缺办理”的原则,对首次申报的退税业务,在规定的退税额度内先退税后核查。疫情期间,首次申报退税的山东溢彩商贸有限公司就通过“容缺办理”,顺利完成了所属期2020年1月的出口退(免)税申报,切实降低了企业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2020年以来,共有6户出口企业享受到“容缺办理”的服务红利,退税额近百万元。

迅速落实退税率提高政策。3月20日,国家再次提高部分出口产品退税率,共涉及1464个产品。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税务干部宣传辅导相关企业,提醒其根据自身情况及时调整出口日期。此次调整,市中区有多家企业的产品退税率得以提高,其中以山东泰和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受益较大,该公司作为政府指定转产扩能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的多种水处理剂产品退税率由10%调整为13%,年内增加出口退税额100多万元,迎来了发展的资金“活水”。

全面建立稳外贸稳外资快速反应机制。成立稳外贸稳外资快速反应工作组,建立“直通快反”制度,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登记企业相关信息、涉税诉求、政策问题和落实反馈情况等,对重点外贸外资企业提出的问题实行“三当天”方式处理,即当天受理、当天研究、当天回复。年内共为全区300余户出口企业提供各类退税咨询和服务360户次,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提升工作质效,优化流程提效率

简化申报方式,网上办理增进便利。拓展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税业务受理、审核、调查评估、函调、结果反馈等便利化措施,退税业务从受理到打印税收收入退还书再到退库等所有环节均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退税款。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和卫生材料生产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在接到国家调拨生产医用防护产品的指令后,花费110万元购置新设备扩大产能,尽最大力量将医疗物资供应给最急需防护产品的防疫一线。通过无纸化申报和“非接触式”退税模式,该企业大幅节约了申报时间,提高了申报效率,有效缓解了资金缺口。

加快退税进度,提速压缩办理时限。推行电子退库,实现退库全程电子流转,打通退税办理“最后一公里”,全区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退税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为重点出口企业、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省领导联系企业、涉美重点企业等开通绿色通道,全天候做好出口退税机审工作,做到随时办,即时审,最快能够实现当天办理当天到账。山东海之杰纺织有限公司是辖区内一家规模较大的生产型出口企业,也是山东省重点联系企业,该公司主办会计陈明表示,公司发展期间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公司仅出口退税一项就享受了4882万元,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信心。

强化部门协作,持续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多部门定期联系制度,加强内部衔接的同时,做好跨部门的协作,主动同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交换了部门人员的联系方式,定期交换信息。建立紧急事件响应协作机制,对出口企业遇到或者办理退库过程各种原因导致无法到户的情况,多部门会根据情况实时通报,共同协商解决。

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助企减负添动力

畅通沟通渠道,实时解决企业困难。通过电话、微信、钉钉视频等沟通渠道,建立税企双向交流机制。加强税企沟通,实时了解和解决出口企业在生产经营、退税办理等环节遇到的问题,实时解答企业退税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出口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开展上门服务,加强退税政策辅导。推行“退税辅导团队+辅导专员”制度,辅导专员对一类出口企业和重点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辅导,辅导团队对其它出口企业进行团队化辅导,有效增强了退税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度。枣庄学院是我市招生规模最大的省属高校,其采购的教学科研设备符合退税条件。了解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详细讲解了相关退税政策和办理退税的流程、资料等,认真听取对方在申报退税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目前该学院申报采购国产设备退税业务正在办理中,预计退税款100余万元。

开展提醒服务,有效提高申报比率。按季度筛选企业出口未申报数据,针对出口未及时申报的情况,确定未申报原因,对不退税商品、企业内部管理不完善、出口未收汇等情况分类施策,及时辅导提醒,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困难,有效提高了申报率。2020年以来,共辅导提醒辖区内企业40多户次,通过提醒服务,帮助企业尽早取得退税款,保障企业利益。

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持续深入落实支持外贸的税收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减轻外贸企业的经营负担,为外贸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