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税务:“智慧税务”助企闯关腾飞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滨城税务打造“1+2+N”卫星式便民办税服务网络,让纳税缴费人畅享“智税e享”新体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陆续复工达产,经济复苏回暖,用有效措施助力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把因停摆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加足马力闯关腾飞,成为滨城区税务局的工作重点。

打造“智慧税务”,办税缴费驶入“快车道”

“在这里能‘一站式’完成税控设备发行、发票申领,总共用时不到五分钟,这办税速度感觉要‘飞起来’。”日前,刚办完“新办纳税人套餐”业务的滨州鑫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燕燕对滨城区税务局的“智能微厅”赞不绝口。

这只是滨城区税务局“智慧税务”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重构办税格局,整合前端中枢后台力量,贯通服务指挥链条。通过远程指挥系统,链接起以智慧办税服务厅为主体,以两个离厅式24小时自助厅为两翼,以遍布乡镇办的N台自助办税终端为点的“1+2+N”卫星式便民办税服务网络,让纳税缴费人畅享“智税e享”新体验。

启动“云端送政”,跑出“非接触式”辅导新赛道

“税务主播不带货,带来税收好政策。”这是被“新晋税务主播陈浩然”圈粉的滨州人和代理公司王会计编写的打油诗。“我很喜欢听他讲课,感觉政策辅导更有趣、更亲民了。现在一看到有上课通知,我就会及时关注。”王会计说。

纳税人按需“点单”,税务部门应需“上菜”,已成为“云课堂”的排课规律。滨城区税务局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开通“纳税培训直播云课堂”,25名税务专家顾问轮流授课,29个税企互动群同步直播,目前已开展各类政策解读实操培训52期,受众达30000余人次。

为了实现辅导答疑辅助无缝衔接,该局“云端送政”计划除了“云课堂”外,还有“云互动”“云呼叫”“云协助”等模块。“云互动”答疑岗全天候在线答疑;“云呼叫”咨询团队通过“1个号码+N个坐席+N种业务”服务模式,日均接听答疑300余个,极大提高了辅导效率。

配齐“税务智囊”,“一企一策”聚赋发展新动能

企业想要行稳致远,政策加持尤为关键。滨城区税务局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梳理,编印“一业一策”政策读本,为企业配好政策锦囊。针对外贸壁垒升级,该局创新推行“极限”退税、预约办理和“容缺”办理。今年1—9月,已为112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73亿元,有力支撑了外贸企业出口闯关。

资金就是命脉,对于疫情后涅槃重生的小微企业更是如此。滨城区税务局靠前服务、把脉问需,纵深推进“税银互动”,用税收信用背书为企业搭桥牵线。今年以来,累计为359户企业推动发放贷款1.5亿元,春风化雨助力小微企业一路闯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