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指南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2020年11月1日起,聊城市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灵活就业人员)原由人社、医保部门征收的社会保险费,划转为税务机关征收。缴费流程如下:


一、参保登记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通过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原渠道办理。

二、应缴费额申报

方式一:灵活就业人员向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应缴费额。

方式二:灵活就业人员向税务部门办理缴费申报,确定应缴费额。

三、费款缴纳

(一)缴费方式

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电子税务局(以下简称电子税务局)、微信(“山东税务”公众号)、支付宝、移动办税平台、自助服务系统、银行柜台或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服务窗口自行缴纳社会保险费。(见附件1-4)

(二)缴费凭证与缴费明细

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进行缴费查询、缴费票证和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打印,可通过人社、医保部门的渠道进行缴费明细查询和打印。

(三)费款补缴

灵活就业人员需补缴社会保险费的,应先按照社保、医保部门的规定办理补缴核定手续,再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移动办税平台、自助服务系统、银行柜台或到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服务窗口缴纳费款。

四、费款退付

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社会保险费退费的,由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服务窗口受理申请材料,经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办理退费手续。

 附件:1:山东省税务局灵活就业人员微信公众号社保费缴费操作手册.pdf

            2:山东省税务局灵活就业人员微信小程序社保费缴费操作手册.pdf

            3:山东省税务局灵活就业人员支付宝社保费缴费操作手册.pdf

          

聊城市社保咨询电话:  0635-12333

聊城市医保咨询电话:  0635-2189313

东昌府区医保咨询电话:0635-8419594

临清市医保咨询电话:  0635-7121710

冠  县医保咨询电话:  0635-5237006

莘  县医保咨询电话:  0635-7020718

阳谷县医保咨询电话:  0635-6026366

东阿县医保咨询电话:  0635-3270990

茌平区医保咨询电话:  0635-4268187

高唐县医保咨询电话:  0635-6066020

开发区医保咨询电话:  0635-8513876

高新区医保咨询电话:  0635-8507383

度假区医保咨询电话:  0635-7100792

聊城市税务局社保咨询电话:0635-8272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