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体验“无感办税” 感受更优服务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需求,在无棣、经开区两地办税服务厅启用无感实名办税系统,推出“无感办税”模式,以科技硬核力量提升办税体验感,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无感认证”刷出“全新体验”

(纳税人进入办税服务厅即可完成实名采集)

近日,滨州市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海珍碰到了一件“新鲜事”,“单位着急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我到了办税服务厅才发现身份证忘带了。正懊恼准备回去时,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不带身份证也可以直接办业务!”

在过去,纳税人办理发票代开、发票申领、最高开票限额等业务时,需要通过“实名管理系统”进行人像采集,人脸比对通过后,才能办理相关业务。现在将“无感”实名认证摄像头安装至办税服务厅入口、网上办税区、自助办税厅内,系统自动读取进入大厅的纳税人身份信息,并实现信息全厅各办税行为共享共用,提升办税效率。

在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理免税发票代开业务的张先生表示,“过去我来代开发票时,总要到扫描仪前进行实名认证,有时候遇到系统故障,还需要多等几分钟。现在我可以直接办理业务,省去了采集环节。”

“领发票时身份证、税控盘都不用带了,只需要刷脸验证,发票就能领回家。”无棣兴盛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冯秀波认为,“无感办税”体验很赞。

 “无感导税”助力“精准导航”

(纳税人按照无感导税提示进行业务办理)

“您好,您是一般纳税人,请到智慧办税区办理业务,取号后无感系统自动关联企业信息,无需再次实名认证。”在无棣县办税服务厅智能导税台,导税员李建月根据无感实名办税系统的提示,精准引导业务办理。

原来,“无感”实名系统依靠大数据分析,验证纳税人实名信息,并将验证结果与办税行为关联起来,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税。

“我刚到自助机前,还没放置身份证,屏幕竟然自动弹出我所关联的企业信息,真是太神奇了。”滨州华磊工贸有限公司法人李海滨认为,“无感导税”既精准又“高大上”。原来,纳税人根据指引来到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时,通过无感系统识别后,可判断当前办理人所在的队列顺序后自动解锁自助机。

“无感办税”带来“极简操作”

(纳税人在智能填单体验中心办理业务)

“感觉好多环节都‘瘦身’了!原来要填单子、写申请、经验证、受审批,现在填写信息‘一站式’办结,而且好多数据自动生成,只要按提示填写少量信息就可以完成,就像进入了‘托管式操作’,非常便捷。”在无棣办税服务厅“智能填单体验中心”,前来办税的无棣铭旭商贸有限公司的会计段珊表示,无感办税“科技范”十足。

 “无感识别后,如果要办理开票业务,系统会自动导入上次的开票信息,不需要再次填写。”前来办税的高女士认为,办税越来越省劲了。

“填单这块引入无感智能模式后,很多环节由‘人工’变为‘机办’,效率更高。以往一单业务需要十分钟,现在两分钟基本就能办完。”无棣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韩振强表示,“如果不会操作,可以直接在机器上点一键呼叫,导税员会前来指导。”

滨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贾冬梅表示,无感办税只是改进服务的一个小缩影,却彰显着智慧服务的大追求:用科技提升办税水平、用真心赢得群众信赖,为纳税人提供更快、更好、更优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