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汇聚法治力量 为税收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税收工作的灵魂。一直以来,市中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法制工作,坚持将法制建设挺在前面,不断提高税务人员自觉运用法治视角、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来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各项税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重点案例研讨

 

精研案例,汲取法治智慧

将重大执法事项作为重点案例研讨对象,不仅可以防范潜在的执法风险,还可以提升税务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税能力。针对辖区内一户申请破产重整的纳税人税收债权申报情况特殊、时间久远、涉及法律关系复杂等情况,市中区税务局多次召集相关业务股室、法律专业人才研讨商议,对相关的税收和法律事项进行分析梳理,提出解决办法,最后成功确保税收债权的实现。此外,为进一步发挥税收执法案例对日常执法工作的指导和警示作用,区局法制股从各类媒体中精选典型税务执法案例,编发《以案释法案例》8期,让执法人员从案例中获得经验、受到启发,减少对税收政策、征收管理、执法程序等理解上的偏差,降低了执法风险。

定期开展法律知识集中学习

广育人才,培养法治力量

建立以法制股人才为主体、内部法律人才为补充、外部法律顾问为辅助的税收法治人才队伍体系。对有意愿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青年干部大力支持、创造条件,通过“时雨”课堂为其选派“导师”,“一对一”辅导,传授经验、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局已有4名青年干部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其中有1名为非法学专业。同时,鼓励、推荐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税务干部参加公职律师培训,争取“执业”机会,打造一支各方面素质过硬的公职律师队伍,发挥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专项学习和集中研讨,及时增进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3次,《税务行政处罚法律文件汇编》集中研讨10余次。

案例剖析会分析研究法律实践中的难点

税收专家顾问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服务

实战练兵,提高法治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法治能力的高低最终要靠执法实践来检验。市中区税务局经常邀请法律顾问,通过召开案例剖析会的形式,分析研究法律难点、传授分享实践经验,提高法律人才的实践能力。依托“三师”、各级各类人才库资源,组建16人税收专家顾问团,对个性化涉税诉求,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今年以来,税收专家顾问团对收集的76条涉税诉求及时回应、妥善解决,对3000余户次纳税人进行了专题辅导或视频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