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税务:营商环境再优化 税企同心迎暖冬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持续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聚焦“四力”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积极发挥税收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的“加速器”作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扎实推进政策落地,切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优化流程 政策红利送来“及时雨”

山东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北京农首食品集团所属北京京粮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管理的国有全资公司,主要产品玉米淀粉及淀粉糖供应多家制药企业,是生产抗生素、医用葡萄糖、药片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继疫情造成停工停产后,福宽生物先后经历了厄尔尼诺异常气候、国储拍卖粮价格高挂等叠加影响,主要原材料玉米的价格比往年高出26%,经营成本的上涨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曾一度让福宽生物喘不过气。

“回头看看,最感谢的是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告知公司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全程跟进办理,今年5月份,我们收到的第一笔退税款就有189万多,着实解了燃眉之急。”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永青回忆。

据悉,疫情发生后,肥城市税务局迅速成立“复工复产帮扶突击队”,梳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针对辖区内困难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了解到福宽生物的实际情况后,突击队迅速整理相关资料,第一时间开展专项线上操作辅导,严格执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同时加强外部门协作沟通,加快退税业务审核处理时间,实现留抵退税全流程网上办。截至目前,福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累计收到留抵退税款1529万元,正着手改造4条老旧生产线,改造后综合效益十分可观。

创新举措 线上服务跑出“加速度”

肥城金威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A2级固定式压力容器、酒精蒸馏成套设备、换热设备、糠醛废液处理设备的高端装备制造公司。随着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陆续出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19年度,金威机械有限公司实现产值4000多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公司承接业务量攀升,发票库存亮起了“红灯”。正当财务主管刘春华一筹莫展之时,一通来自税务局的电话轻松破解了难题:“您好,这里是肥城市发票邮寄中心,如有需要请登录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我们承诺城区当日达、乡镇次日达。”

刘春华按照税务部门的提示一步步操作后,发现网上申领发票不仅流程简单、操作便捷,还可以随时查看物流信息,比之前去办税服务厅申领发票还要省时省力,不禁感慨道:“现在税收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电子税务局不仅能满足特殊时期的用票需求,还可以办理抄报税、勾选抵扣等日常业务,既方便又安全。”

据了解,肥城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持续在“简手续、减负担”上下功夫,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依托电子税务局、钉钉等网上平台,不断拓展网上办税功能,做到办税流程“码上可知”、政策咨询“线上可答”、业务受理“网上可办”。同时联合邮政部门提升发票寄递能力,进一步压缩发票寄递送达时间,培养纳税人网上办税习惯。

团队发力 精准对接迸发“新动能”

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的基础上,肥城市税务局高度重视风险防控,以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为抓手,采取“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为企业定制“一户一策”税务健康服务套餐,引导企业正确处理涉税疑难,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收政策,化解企业涉税风险,推动税企关系从单边治理、双边博弈转向合作共治。

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50余项,累计申报专利9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被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腐植酸肥料领导品牌。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农大肥业可享受的税额越来越多,涉税风险指数也随之上升。为进一步给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肥城市税务局健康管理服务团队深入农大肥业,为企业量身制作了《税务健康体检报告》,并现场交流风险数据内因,从税务角度提出主动预防风险、持续健康发展、内控管理提质升级等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行稳致远。

面对新型税收风险管理方式,企业负责人马学文表示:“税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税务健康管理纲要》让公司更加大胆发展,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也为疫情期间不涨价的化肥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致力于创新和推广先进的产品和种植技术服务,帮助种植户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农村发展、农民致富贡献创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