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高精专”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以提供“高精专”个性化涉税服务作为支持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对规模以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全面摸排,把脉问诊,确保“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落实落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把脉问诊+政策兜底 产业升级有信心

高新技术企业是拉动经济上行的重要动力,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抓“六稳”促“六保”的职责所在。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倾心打造税收顾问专家团队,主动开展高层次、深层次税收政策政府分析,为高新技术企业“把脉问诊”,助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

山东博软软件有限公司主营研发支付系统,在公司入驻后,税务部门跟进服务,精心涵养企业壮大。他们发挥职能作用,撬动政策服务杠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建立“一企一档”,让企业享受到精准的政策辅导。税务人员介绍,根据纳税人需求,分节奏、呈递进为企业提供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导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帮助,近年来企业连续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成几何倍增长,2019年辅导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4.71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现如今,环保、科技、绿色已经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在众多绿色产业中,新型环保材料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在绿色税制的政策背景下,如何在新型材料市场占有更高的市场份额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山东华跃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经理赵庆华表示。

在获悉企业亟待产业升级的想法后,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立即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加强政策梳理归集,在全面深入了解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辅导企业综合享受固定资产加计扣除、延长弥补亏损年限等优惠政策,对前期研发成本的投入上减轻了不小资金压力。“受政策利好驱动,公司这几年潜心开发应用、吸纳、转化行业前沿技术,在高压直流继电器的生产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预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后,公司将享受税费减免300万元。”赵庆华介绍。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绿色通道更快捷

10月15日,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开机仪式在淄博市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影视产业在博山的投资和布局也拉开帷幕。随着影视行业的规范化进程快速推进,剧组运营管理各环节涉税政策知识的快速获取及明确成为困扰制片人的一大难题。了解到剧组的需求后,博山区税务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税收顾问团队靠前服务,送政策上门,持续营造高效、便利、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

《我的父亲焦裕禄》裴制片人表示:“从影这么多年以来,博山的服务真的是让我深受感动。税务局送政策上门,帮我们详细梳理了拍摄过程中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清单,还耐心解答了个人所得税、代开发票方面的涉税问题,安排团队跟踪式服务,开辟办税绿色通道,税务部门这些举措不仅解决了我们的涉税难题,也增加了我们继续再来博山拍摄的动力,这次我们感受到了博山的热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焦书记故乡的温度。”

为更好地服务影视行业,博山区税务局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税收顾问团队,为区内影视文化企业开通企业办税绿色通道,特别是针对在疫情期间剧组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代开发票的涉税问题进行解答。积极为区内影视文化企业提供的“量身定制”涉税业务辅导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来自焦裕禄故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纳税服务。 

政策上门+暖心服务 涉税服务解难题

面对功能区调整的新形势、新挑战,淄博经开区税务局迎难而上,积极研究制定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施方案,成立4个专家顾问小组,确定了23户企业作为服务对象。截至目前,共为14户企业提供了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主要解决了涉及税收优惠政策及企业税务实务操作中面临的政策理解难点等问题。

在走访在山东亚行陶瓷有限公司的过程中,税务人员了解到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制陶行业的做法及企业当前经营的状况后,提醒企业应及时向科技局了解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事宜,并向其介绍了高新技术企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我们正在进行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准备工作,如果能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将享受至少115万元的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将这些资金投入到新产品开发和设备更新上,将进一步改善我们企业的经营状况,给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企业财务负责人孙明感慨地说。

政策送进门,服务暖人心。淄博经开区税务人员表示,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利企业将更多资金用来发展新技术,实现企业进一步发展,这符合现在经开区的发展形势,也有利于推动经开区高水平发展。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营造“税企同心”良好氛围,助力经开区实现新发展,创造新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