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山东新闻联播】迈向新目标 砥砺谱新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电视台2020年10月30日《山东新闻联播》)

【导语】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表全会公报。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全会的召开,擘画的蓝图,在山东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正文】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过去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开拓创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同期声】列席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杨珀

亲耳聆听了总书记代表咱们中央政治局做的工作报告,是备受鼓舞、备受感动,攻坚克难,特别是战胜了疫情,凝聚了我们的力量,所以说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举世瞩目,总书记的话句句入人心,每一句都暖人心。

【同期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戚桂峰

预计今年年底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践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同期声】潍坊市高新区新城街道党委书记 齐亚杰

回忆“十三五”这五年,我们身边的城市面貌、经济发展,百姓生活,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同期声】惠民县清河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牛王店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飞

尤其是听到了“十三五”期间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我特别的激动、自豪。

【正文】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

【同期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 邓云锋

这个建议谋划了我们发展的蓝图,也规划了我们的实践路径,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

【同期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武常岐

给我们传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心,就是我们国家正在走向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路程中,这样的话我们国家前途就更加的明晰。

【同期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吕传毅

到2035年,远景目标总体上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但对文化、教育、人才等事业应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应该肩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国担当。

【同期声】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 陈维强

全会提出,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全面促进消费,未来,我们将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质量创新产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

【正文】全会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同期声】归国创业科研人员 梅敬成

“创新”这个词,公报一共提了15次,对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目前正带领团队,研发一款全新的、完全自主的、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产品,有望打破国外软件在这个领域的垄断。

【同期声】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周飞

(我们要)不断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逐步形成标准、研发、应用到产业的全链条布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同期声】青岛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现代贸易部部长 付忠华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我们要)借“上合”之势变为高质量发展之胜势,以制度创新促双向开放,着力探索地方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

【同期声】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吴斌

(全会)提出了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等具体要求,这些新提法、新部署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同期声】潍坊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 董胜勇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们要)以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为动力,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同期声】淄博市博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孙艳波

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们将坚决拥护,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正文】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 总经济师 黄玉远

坚持党建统领不动摇,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和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十四五”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