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税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精准发力倾情服务,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完善纳税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专家顾问精准服务助发展

  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推进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抽调具有三师资格、省市局人才库成员、业务骨干以及外聘法律顾问等“高精专”优秀人才,组建集纳税服务、法律支援、风险防控等功能为一体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2个,主动对接辖区59户重点企业,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实施“一户一策”,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需求,分行业建立纳税服务台账8个和可享优惠政策清单12个,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把脉”的方式,“面对面”开展涉税辅导和跟踪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协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

  “‘地摊经济’火了,我们街景店车的订单量骤增,产品供不应求,1-10月份销售额有8730万元,超去年同期76%,预计全年销售额1.5亿。”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丁艳说。“税收专家顾问有针对性的为我们普及了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并且提供了‘一对一’专业的服务,非常贴心。”

  “得益于减税政策扶持,今年我们享受各类优惠政策140余万元,专家顾问团队精准辅导、高效服务,用真金白银增强我们企业的内生动力。”董事长李文君说。

  截至目前,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71户次,征集意见建议23条,收集梳理问题16个,目前已帮助解决11个,正在解决5个。

非接触式办税暖心服务不打折

  培训辅导广覆盖。根据纳税人需求分税种录制政策解读视频,通过鲁税通、稅企微信群开展纳税人“空中课堂”线上录播、直播培训6期,供纳税人自助学习,累计观看5000余人次。在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实地走访服务的基础上,成立线上“智囊团”5个,分行业、分规模深化企业包靠,梳理不同行业的热点问题,分行业制定涉税指引,通过电话、微信、鲁税通、视频远程指导等方式,以“一对一”和“多对一”的方式为6000余户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线上问诊”服务,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掌握纳税人涉税诉求,持续优化服务举措。

  个性化支援更精准。结合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大项目链条式”管理和“园区税收一体化”管理,针对园区内行业趋同、业户集中、需求一致、风险点相似等特点,采取“一园一策”线上进驻式服务,制定园区执法服务一体化管理举措,针对辖区16大园区分别建立辅导台账,实施 “一园一账”账簿式管理,根据园区企业的共性疑惑和个性要求定制“办税锦囊”,提升政策辅导针对性及统计分析能力,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全方位的纳税服务。

  优化服务尽心力。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持续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线上答”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的办税缴费方式,目前“非接触式”办税占比达到93%以上。进一步增强办税服务厅硬件配置,进行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增设电话咨询专线2个,优化自助办税设备,提升纳税人办税硬环境。

银税互动赋能企业促发展

  推广线上融资平台。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携手辖区农商银行完善“银税互动”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对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提高“银税互动”服务效率,不断提高企业纳税人获取融资的便捷性。

  加强银税数据交互。依托“银税互动”联席会议机制等渠道,协助银行主动对接、精准放贷,特别是对四大行业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充分运用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实现纳税诚信行为的增值,为企业复工复产输送“源头活水”。

  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加强与市场监督、商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拓宽信息共享范围,增强对融资难企业的信息搜集,合力惠企,切实为小微企业开拓融资渠道。

  截至目前,辖区内通过银税平台贷款企业共18户,贷款发放累计额5585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