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银税互动”纾难解困 为企业赋能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我们目前已与建设银行、农商银行等辖区内16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且联合各签约银行,以纳税信用为基础,相继推出了‘云税贷’‘银税通’‘税e贷’等‘银税互动’产品,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璟介绍说。

  今年以来,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与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深入合作,持续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力量。

  据了解,今年1-9月份,全区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共获得贷款429笔,贷款金额8559万元。

  调研摸底 问计问需解难题

  泰安市双合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塑料制品、蓄电池极板生产企业,前期由于企业升级改造购进了大量固定资产,今年疫情期间在没有生产的情况下又支付了职工工资,流动资金十分紧缺,企业经营出现困难。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现金流太紧张了,公司这么多员工需要吃饭,但是公司又没法生产,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复工复产后,由于我们流动资金匮乏,正常生产经营都存在问题,好在我们纳税信用良好,在税务部门帮助下从岱岳区农商银行贷款了13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张圣民介绍说。

  疫情期间,岱岳区税务局通过“三送一问”大走访活动,走进困难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名片、问需求,全面摸清纳税人需求。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该企业的需求,立即与岱岳区农商行取得联系。农商行在经过认真调查、风险排查后,与企业达成合作共识。该行信贷人员迅速启动审查审议审批程序,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紧同时间赛跑,最终在3个工作日内将贷款发放到客户手中,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帮助及便利。

  “‘银税互动’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非常感谢山东银税互动融资管理平台给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银税企互动合作的机会,很快就给我们公司发放了贷款,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商场环境中,提升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张圣民高兴地说。

  创新产品 精准对接添动力

  为了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情况的企业需求,银税企积极交流对接,广泛开展调研,创新金融产品,切实为企业提供便捷信贷。

  济宁银行泰安分行面向小微企业推出全线上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产品“税e贷”,以客户纳税信用等级以及工商、征信等多维度数据为依据,最高额度300万元,小微企业可通过手机7×24小时在线申请,实现线上进件、即时审批、自助放还款,为客户带来便利。

  泰安市宏财物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钢材、建材、装饰销售的小微企业,公司自2009年6月23日成立以来,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公司规模也逐步增加,是纳税信用A级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现金流匮乏,周转资金链几近断裂。恰逢济宁银行推出小微融“税e贷”,无需抵押无需找担保人,法人自己即可为本企业担保,同时根据企业和法人自身经营情况、资产负债情况实现银税互动,大数据完成审批,济宁银行泰安分行2日内就为企业办理了放款。

  “好在现在银税合作推出了金融新产品,正好符合我们企业的现实情况,顺利帮我们办理完成放款流程,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罗荣波说。

  数据支撑 简化手续提效率

  “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将纳税信用等级与企业日常经营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不仅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也拓展深化了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征信互动,帮助企业提高了税法遵从度。

  税务部门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充分利用“银税互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将企业部分涉税信息及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传递给银行,银行根据税务局推送的涉税信息,进一步了解企业经营范围和纳税规模,以及资金短缺的困境。在确定企业符合相关条件后,银行通过银税平台进行纳税授权,企业在1分钟内收到授权信息,银行工作人员通过企业网银发起贷款申请、测试贷款额度、开通手机银行,最终发放贷款。短短5分钟,款项便能到达企业账户。

  “现在‘银税互动’平台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们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一直保持在A级,今年因为资金困难申请了银行贷款,向银行咨询的时候我们才知道现在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完成贷款手续,真是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山东一能重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秦婷婷说。

  据了解,税务部门与银行积极推动大数据共享,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提高了“银税互动”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