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化税务:开展“四大”活动 促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4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党建共建、文明创建等各项活动,推动全局工作稳步提升。近期,齐化税务局又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简称“四大”)活动为契机,树牢创新发展、锐意进取、勇争一流、开放合作意识,引领全体税务干部职工“当旗手、作标杆”,答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税务答卷”。

制定整套方案,严格责任落实 

围绕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迅速召开局党委会,全体党委委员学习了区委活动意见精神,明确了此项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确定了“严格落实要求,突出税务特色”的总原则,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工作清单,结合税务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活动配档表》,对每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工作内容、责任单位进行明确,力促活动深入开展。同时,把活动宣传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充分运用区局内网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局上下迅速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根据《实施方案》,制定配套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靠前指挥、统筹推进;机关科室协调联络基层分局,积极为基层分局分忧解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研究制定《关于支持企业和企业家发展十条服务措施》,从“深化优惠政策落实、赋能企业发展、精准实施纳税服务、纾解企业难题,规范进户执法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三个方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开展分类走访,突出开门纳谏

通过企业调研、召开纳税人代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遍访活动,充分征求收集各层面纳税人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6条,及时组织专人进行分类梳理,研究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狠抓落实。10月16日,区局组织召开了“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税企座谈会。会上,纳税人代表纷纷对齐化税务局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会后,围绕打造“亲清”税企关系的目标,结合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制定严格执法、优化服务等六项承诺,请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监督。   

同时,主动征求区委政府及区相关区直部门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和区直部门对税收工作的更大理解和支持。

强化检视反思,查实问题差距

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四大”活动与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结合,与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开展以“对照‘四大’找差距、立足岗位抓落实”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把自身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编制问题整改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整改的问题,实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活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动态掌握进展情况;紧盯关键环节,对整改未按要求开展的单位及时提醒督导,对整改不力的督促其限期整改并报送问题整改报告。 

树立有解思维,力促工作落实 

针对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淄博诺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后存在股权转让事项,税政二科和辛店税务所靠前一步,全程开展政策辅导。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文旭表示:“齐化税务局上门辅导非常及时,指导帮助我们解决了股权转让后的涉税政策问题,让我们倍感温暖。”

近期,稷下税务所党支部和中石化共享服务公司东营分公司淄博服务部总账报表业务部党支部举行税企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和税企党支部党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共同参观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平台展示厅,并围绕如何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探讨交流。

下一步,齐化税务局将围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难题求解,让“四大”活动成为激发工作活力的新引擎,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