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个体工商户办税时间压缩80%

发布日期:2020-11-1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年11月12日)

10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一键申报”“免税简化申报”等一揽子改革举措,为个体工商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减少申报时间、精准松绑减负提供便利。功能上线以来,个体工商户办税时间压缩80%,几分钟即可完成申报,真正做到了“一键申报”。

自行申报红利直达快享

“原来核定征收,经营收入和定额差距20%以上还要调整定额,很麻烦,现在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收入自行申报,直接享受国家的减免政策,很方便。”山东省定陶区金年华购物广场的负责人刘述光说。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刘述光的购物广场依然实现了33.45万元的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达到了去年第四季度的77%。转为自行申报后,刘述光享受到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的税收优惠。“我现在每个季度税款支出平均可以减少7000多,这可是真金白银的优惠,国家政策真是太给力了。”刘述光乐的合不拢嘴。

临沂市兰山区高慧炒鸡店也是实行自行申报、享受税收减免的纳税人之一。炒鸡店的负责人高女士颇有感触地说:“我们这个店是今年6月份开的业,是税务局的同志们一步一步的指导我们办理税务登记手续、领取发票。开业以来,税务局好几次上门了解我们的情况,向我们宣传优惠政策。三季度开始,我们转成了自行申报,三季度营业额60多万,享受了1.8万元的优惠,把一个月的人工费用都省出来了。现在我既能轻松完成纳税申报,还能享受税收优惠,做起生意来也更有劲了!”

10月份征期,全省共有52万户个体户自行申报享受各类税收优惠3亿元,比7月征期增长12.93%,确保了减税降费红利的直达快享。

一键申报纳税“掌上秒办”

山东东明的李慧敏经营家居用品店已经十几年了,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个体”,却时常被纳税申报所困扰。“申报表的填报还是有些麻烦,年纪大了,这脑子啊不好使喽。”李慧敏有些无奈的自嘲,“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要是能报一个数把申报表填完就好了。”本来是一句玩笑话,但今年4月份,钉钉税企联络群推送的操作视频却给了李慧敏一个惊喜,个体工商户“一键申报”实现了!

为有效解决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难题,压缩申报时间,减轻办税负担,山东省税务局研发了“一键申报”辅助工具,提供了电子税务局网页端、手机APP、微信端三种登录方式,方便个体工商户使用。在申报期内,个体工商户只需通过“一键申报”工具,核对税务部门推送的当期发票开具信息,补充其他未开票收入,如实申报当期全部应税收入,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应缴增值税和附加税费,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一键申报’对我这种‘小白’实在帮助太大了,毕竟以前没填过申报表,自行申报总担心填错了。税务局推出的‘一键申报’服务真是解决了我的困扰,对照视频,只用了几分钟,我就在手机上完成了纳税申报,太简单了!”烟台招远市中鑫联通讯器材经营部董梅说。

截至10月份征期,全省共有10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使用“一键申报”工具完成申报纳税,有效提高了申报效率。经过优化升级,“一键申报”工具还能自动识别、减免疫情期间针对生活服务业的增值税政策优惠,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有效激发个体经济内生动力。

暂免申报精准减负松绑

“我这个小店每个季度的销售收入都达不到30万元,根本交不着税,现在的申报方式虽然很方便,但有时候忙起来容易忘记申报,要是不交税不用申报就更好了。”从事手机维修业务的个体工商户靳庆珍说道。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后,部分经营规模较小的个体工商户不再缴纳增值税,落实与免税政策配套的简化申报举措成为了当下很多个体工商户的“期待”。为切实简化办税程序,山东省税务局在探索推行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纳税的基础上,对季度销售额不超30万元(月销售额不超10万元)的定期定额户,免于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在简化申报程序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我现在每季度销售额不到30万元,按规定暂时不用申报了,税务部门这项措施真是太给力了。以后我的经营规模达到征税标准后,一定诚信申报纳税。”菏泽市定陶区东奥体育营销中心的马红霞表示。

个体经济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民生、安置就业、促进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受疫情影响,今年前期新增税务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出现短暂下降,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在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山东省税务局一揽子个体税收便利化改革的支持下,个体工商户数量开始逐渐恢复增长,今年以来全省新增税务登记个体工商户7万余户,个体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玉远说:“持续深化个体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是山东税务一直以来的努力目标,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让‘一键申报’集成涵盖更多税费种,持续推进个体税收便利化改革,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个体经济发展,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通讯员 欧阳积春 郭勇 左琳;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山东网、鲁网、大众网等新闻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