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
减税降费红利精准直达 企业销售收入逐季向好

发布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1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情况。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及取得了哪些成效?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在稳定市场信心和稳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在政策落实方面,蔡自力介绍,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部署,扎实做到“五个着力推进”,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建立从税务总局到省市县局“一竿子到底”的抓落实机制,着力推进政策快速落地;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着力推进便捷享受;分14批发布308个政策问答口径,举办19期视频“税务云课堂”,着力推进精准辅导;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改进月”活动,着力推进问题整改;与财政、人社、医保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着力推进协同共治。

政策及时、落实有力,政策效应如何?蔡自力表示,综合前10个月数据来看,政策效果可用“一降、两增、三稳”来概括。

“一降”,是指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税务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0.63元,降幅达9.4%。

“两增”,是指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经营效益增强。第三季度,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4.5%,比第二季度增速提高了17.4个百分点;全国重点税源企业当季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增幅较第二季度提升8.1个百分点。

“三稳”,是指就业人数稳步回升、企业投资稳步恢复、发展预期稳步向好。前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15.8%。同时,在税务总局开展的2万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问卷显示,68.6%的企业预计第四季度发展预期向好,比上半年末提高了15.9个百分点。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销售情况持续跟踪,力求客观、全面、及时综合地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发展态势。有记者提问,结合目前的税收大数据来看,目前经济运行恢复发展状况如何?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宏观政策的加力提效,我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总体呈现逐季回升向好的态势。”蔡自力介绍。

数据显示,1月~10月,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蔡自力分析,这反映出我国随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显效发力,经济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正增长。

蔡自力进一步介绍,综合分析前10个月税收数据,主要有五方面亮点。

一是工业销售加速恢复,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月~10月,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了0.4%,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二是高技术产业稳步提速,新动能加速成长。10月,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7.7%,1月~10月累计增长13.2%,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6个百分点。三是居民服务消费较快提升,旅游餐饮业进一步提速。10月,居民服务消费收入同比增长了13.2%,餐饮业同比增长了17%,旅游会展服务、体育会展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6.9%和20.2%。四是投资相关的行业持续向好,基础工程建设稳步推进。10月,与投资相关的建筑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9.6%,新基建力度加大,通讯、电力输送设施施工,节能工程施工10月收入分别增长了9.9%和15.8%。五是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私营企业增长较快。10月,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私营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

从春至秋,逐季向好。有记者提问,临近岁尾,接下来会有怎样的举措让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继续得到充分释放?

蔡自力介绍,岁末年初,税务部门更加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在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质增效,以更扎实的举措、下更大的力气,实打实、硬碰硬落实落细纾困惠企的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规模行业检查,让减税降费“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推进税务执法方式和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切实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继续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持续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蔡自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