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申报“瘦身” 办税提速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泰安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解说】在宁阳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税务局工作人员正为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一键申报”业务指导。据了解,自今年9月1日起,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在全省启用“五税合一”和“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实现“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

 

【采访】 宁阳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刘玉军

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税种综合申报’功能,就可以对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等五个税种统一申报,全过程进一个入口,只需办理一次综合申报,工作量大大减少。

 

【解说】除税种综合申报以外,纳税人还可以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填写完增值税和消费税申报表后,主税已申报信息便可自动带入其他附加税费申报表中,完成所有申报表填报后,就能实现七个主附税费一次性合并申报。

 

【采访】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 白海波

增值税、消费税作为主税种,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专项收入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在计税方法上联系紧密、业务逻辑上高度关联,这是可以合并申报的主要原因。

【解说】纳税申报的不断“瘦身”,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简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采访】市税务局征收和管理科科长 彭昆

我们将紧盯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加大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打造更快、更简、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