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税务:不断提升文明行业创建水平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诸城市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诸城市税务局坚持把文明行业创建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税收中心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思路、丰富载体,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树立了税务部门良好形象。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文明根基。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专门创建领导小组,落实争创目标责任制,强化督导考核,发挥带头作用,营造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始终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与组织收入、税收监管等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培育文明、担当、奉献的行业风尚,打造与使命、担当、责任和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文明税务。

强化干部培训,提升素质能力。把加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基本前提,坚持每周五上午“集中学习日”制度,强化党章党规政治理论学习。举办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以考促学,强化税务干部业务理论知识储备。组织网络庭审旁听会,以案说法,以法官为师,将网络行政诉讼庭审变成法治宣传课堂,促进税务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税。

瞄准基层税收现代化建设目标方向,利用办公楼人员日常流动最大的长廊和楼道,建设了“多功能合一、一键秒切换”的“数字化”党建长廊,用丰富的视频、图片灵活动态展示党建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增强学习实效性,激励税务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坚持融合发展,塑造文明风尚。推行绿色行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绿色出行、绿色采购、绿色办公,让节约理念贯穿于公车使用、办公用品、用水用电等各个环节;精准报餐、适量备餐、节约用餐,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全力打造节约型机关。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文明行业创建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全员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背街小巷,清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到社区、村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文明风尚。倡导开展“税徽闪耀志愿行”活动,积极扶危济贫,培养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和文明担当意识。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山区困境家庭学生,送物资帮生产,献爱心助学习,尽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奉献爱心中传递文明力量。

强化服务宗旨,打造文明税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文明创建的落脚点。坚持不懈抓好“文明单位”“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在提升站位中彰显行业文明。发挥信息化支撑优势,搭建平台、完善系统,补齐基层税收监管信息化支撑短板,全面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注重把税收业务与文明服务有机融合,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文明窗口”,执行首问负责制,激励干部职工文明服务,争创一流;推行延时服务、提醒服务、预约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以温情服务、负责态度、务实作风,促进纳税服务提质增效,打造形象好、素质高、服务规范的服务队伍,让文明在服务大局中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