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外贸企业“逆势突围”背后的税务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如何为疫情影响下的出口企业出一份力,助其实现“逆势突围”?面对这个问题,滨州市税务局主动求变,用好政策“加油包”,打好服务“组合拳”,为全市1200多户出口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铸实后盾。

  出口退税审批到底能多快?

退税8分钟,为企业“极速输血”。

  “滨州经开区税务局受理、审核我们的业务,因业务急,特事特办,一共花了8分钟”,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会计曲亚敏给出了答案,她认为这个速度已是极限。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稳外贸首先要稳资金。滨州市税务局自我加压,全面推行“极限”退税。面向社会作出了“当日审批,重点企业退税不过夜;一类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随报随办;网上申报,全程‘非接触式’办理”。该局通过组建退税业务“即报即办”群,前移辅导关口;优化审批流程,对一类企业退税过程按“分钟”监控;主动与滨州市人行联合制定《滨州市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实施办法(试行)》,加速退税款项回流……一项项改革措施见证了“刀刃向内”的勇气,“极限”退税的决心。

  耕耘维艰,收获亦丰。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5月份通报中,滨州税务局审批、退库办理时限均在24小时以内,用时全省最短;无纸化申报出口退(免)税比例高达98%以上,居全省第一。

  税收大数据分析到底多厉害?

税收大数据,助企业“复工止血”。

  “税务部门推送了7户上游企业供我们选择,通过洽谈对接,最终敲定了4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00余万元。”滨州市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海珍说。通过税务部门数据,这家出口内燃机通用设备的企业,迅速建立了新的进货网络,加固了供应链。

  滨州税务部门基于“疫情下外贸产业布局将会再调整、产业供应链会再重构”的判断,抢抓“黄金工期”,用活税收数据,为其化危为机、逆势走强提供“数据”之力。

  在博兴县,正在为原产品承运商不接新订单发愁的山东云光板业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敲定了青岛的三家公司为新承运商,保证了货运的畅通。在滨城区,山东新华锦商通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在税务局的牵线搭桥下,顺利从湖北博信线业有限公司购进涤纶纱线4.2万公斤,解决了“原料难”的问题。

  支持外贸发展税务究竟能做多少?

点对点服务,帮企业“恢复造血”。

  在惠民县,税务部门主动发出退税“邀请”,通过上门辅导,为山东惠民金冠网具有限公司办理退税80万元,令企业感到浓浓暖意。

  “税务局的同志们第一时间告知,我们的产品烯草酮乳油出口退税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预计可增加退税额近400万元。”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姚长明表示,有了出口退税提率加持,公司将努力把疫情耽误的发展机遇和订单抢回来。

   开展未退税主动提醒、点对点精细化辅导、“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这仅仅是滨州市税务局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冰山一角”。一组数字见证了税务部门的艰辛与努力:稳外贸首席顾问团队走访外贸企业57家,解决实事19项;税务“云”帮办,助力山东聚隆钢板网上参展等事项12项次;以企业纳税信用作背书,帮助2户出口企业协调金融稳定专项资金1800万元……在滨州外贸经济的“逆势突围”中,“税务力量”为其赋能增效、攒足了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