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税务:风展党旗红 尽显税务蓝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周村区税务局紧紧围绕“至诚担当共建共享”工作理念,将“文化党建领航工程”作为区局基本工程和总工程,推动党建与税收工作、文明创建高度融合,各项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党旗红”引领“税务蓝”,通过文化党建领航、至诚担当实干、共建共享成果,逐步盘活“金周税苑”文明创建大棋局,实现党建领航行业兴,文化兴税税更强的良好局面。

“党建+阵地”,思想聚力提升行动助力“忠诚税务”建设。历时1个半月建成集“初心使命厅、担当传承厅、“红色音乐微党课”体验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一体的两厅一室一站的淄博市税务系统党性教育基地暨周村区金舟党性教育综合体。自7月1日开馆以来,共接待系统内外600余名体验者,收到良好赞誉,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中共淄博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中共周村区委党校分校和山东省税务干部学校教学科研基地。五校挂牌,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党务、队务、业务、服务“四务”融合新模式,进一步夯实文化党建领航工程,为将基地打造成融合党性教育基地和科研服务基地的综合体奠定坚实基础,建好系统党馆,办好社会党校。

“文化+融合”,时代风尚引领行动助力“活力税务”建设。把“金周税苑一家亲”文化作为推动队伍融合、引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文明风尚培树活动。开展“最美税务家庭”“晒家风、亮家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选树税务道德典型;开展先模人物宣讲活动、“金舟读书分享会”,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趣味运动会、居家抗疫美食展等文娱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移风易俗、分餐公筷、垃圾分类等勤俭节约和环保教育,把弘扬和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志愿+群团”,文明实践先锋行动助力“责任税务”建设。坚持以民生为“指南针”,积极组建党员队伍参与到服务民生发展的大局中。全力建成“周村区税务局‘金周税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新型党建载体,进一步充实区局“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周税苑’风华志愿服务队”,同时根据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成立了“新时代文明传习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团队”“ 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志愿服务团队应对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税收风险联合分析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税收研究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税收顾问团队”等多支专业团队。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委、妇联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团队服务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以“讲、评、帮、乐、庆”为主线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群众开展“爱淄博 全员环保”“爱淄博 请讲普通话”“爱淄博 文明出行”等系列创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双报到”单位长安社区、挂包帮扶村和平村、绿丝带公益组织分别签约共建,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常态化参与扶危济困、脱贫攻坚等项目,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与防疫执勤、公益环保、“红色星期六”等活动,充分发挥区局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新时代民生答卷,展现周村税务社会责任担当。

“重点+创新”,重大创新攻坚行动助力“创新税务”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六稳”“六保”重要讲话精神,紧抓全系统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的契机,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在重点工作、关键问题上创新突破。今年区局共创立了14个创新项目,其中确定为市局创新项目1项,配合市局开展创新项目7项,列全市税务系统第2位。突出流程再造,充分发挥2017年我局实施“双高”自然人税收风险应对“六步六变工作法”在全省全市率先突破的基础优势,区局“税收风险联合分析”党员团队进一步打造双高自然人“线上线下双线全链条”税收风险应对模式2.0版,既服务“双高”自然人有效防范个人风险,又积极提升税收征管新质效。

“服务+精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助力“法治税务”建设。党员干部坚持做好税收主责主业,将法治文化融入到精准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具体实践中。组织干部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学习活动,以“个人自学+集中讲学”双学模式,不断夯实干部税法知识基础和法律智库保障。精准对接强化税法宣传辅导,选拔业务能力强、法律素养高的党员税干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金税巾帼帮帮团”等多支业务专家团队,实施“一户一策”“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措施,线上线下全方位解答纳税人办税咨询,以优质精准的宣传辅导服务,确保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落地。

“目标+品牌”,行业文明创建行动助力“廉洁税务”建设。通过开展系列争创活动,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队伍,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创建中逐渐擦亮“金周税苑”工作品牌。坚持用好党内监督利器,紧盯税收执法、行政管理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以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督促全局干部职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让遵规守纪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税务干部共同的价值追求。

风展党旗红,尽显税务蓝。周村区税务局以建设“六大税务”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化党建领航工程”,致力于以优秀的党建文化带动文明创建等工作,实现各项工作创新跨越,努力为淄博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周村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