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提升站位 为综合保税区建设增添“税动力”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为淄博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了重大机遇,对于加快淄博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服务综合保税区建设,为全市开辟动能转换新空间、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持。

思想认识到位,加快任务推进

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国务院批复文件和市委书记江敦涛批示精神,切实增强综合保税区建设对促进淄博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意识。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部门具体抓的工作落实机制,从服务企业更好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的高度,对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备案、相关税收政策、后续管理服务等事项进行研究,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本着“互联互通、协同监管、风险共治、简便易行”的原则,与淄博综合保税区管理、海关、财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与联合监管机制,打通内外数据交换、沟通联络渠道,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借鉴济南、东营等地工作经验,制定《淄博市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备案工作配档表》,明确内部相关科室职责,加强任务统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政策落实到位,积蓄发展动能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主要包括赋予区内试点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从区外购进货物可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相关货物实行出口退税等内容。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专业优势,全面落实“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加强政策执行跟踪问效,针对政策落实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区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淄博美氟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兼顾出口与内销的生产企业。今年以来,公司生产的聚四氟乙烯等新材料产品六成销往国内,四成打入国际市场。总经理刘波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非常看重,“按照老政策,我们入区经营将视同国外企业管理,不但从国内采购的原材料没法抵扣增值税,向国内销售也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这将导致税收成本大幅升高。”在税收专家顾问耐心讲解后,刘波的顾虑一扫而光,“有了试点政策,委托加工和出口业务仍然便利,国内业务也能正常使用发票,而且进口自用设备还能够节省10%关税和13%增值税。政策力度这么大,企业更有底气放手发展了。我们将加快引进行业领先技术,加快建设研发中心,瞄准形成规模效益。”

服务举措到位,提振发展信心

税务部门将对综合保税区现有区域内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对加工贸易、物流等各类企业开展政策服务需求调查,为下一步试点企业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打牢基础。配备责任心强、专业素质高的税务人员,点对点对区内企业实施精准政策宣传辅导,提升企业政策知晓度、辅导满意度、服务获得感。推行多元办税服务,在综合保税区科学设置办税服务窗口,优化办税流程,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等多种方式,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为区内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推动区内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为加快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税务力量。

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综合保税区有四个车间,主要生产沙滩车、雪地摩托车等全地形系列车辆产品。“税务部门多次主动联系我们宣讲政策变化,推送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帮助匡算政策享受规模,增强了我们开展对外贸易和委托加工业务的信心。”企业负责人王子良对综合保税区前景十分看好,“我们将利用好政策机遇,加大从国外采购发动机零配件投入,预计形成年均20万辆全地形车产能。”

目前,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出口退税申报已全部实现无纸化办理,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流程,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跟进审批,实现快审快批快退,“不隔夜”退税再次跑出“加速度”。“随着改革推进,我们将在综合保税区内科学设置便民办税服务窗口,优化办税流程,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等多种方式,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切实让企业感受便利办税就在身边。”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徐维民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