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惠点亮最美秋色,助力旅游业复苏升温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的疫情让我们的经营陷入了寒冬,复工后到现在的渐渐回暖让我们旅游业真正迎来了复苏!”刚统计完10月份销售额的济南锦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立强高兴地说道。

秋日的济南,景美如画。在济南南部山区,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各景点也迎来了大批游客;在印象?济南泉世界,绚烂的灯光秀将夜晚装扮的分外美丽多姿,游客尽兴而归;在济南钢城的温泉小镇,最近接待游客突破万人……济南市旅游行业真正迎来了复苏“加速期”。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及时为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旅游行业“破冰回暖”。

税惠政策送上门 旅游行业发展有信心

“税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主动了解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太暖心了。”济南文旅旅游公司财务负责人胡经理表示,济南市税务部门税收顾问团不只通过电话、微信,还积极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让他们及时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济南文旅旅游公司是济南市最大的旅游单位,其主要收入来源依靠景区门票。疫情发生后,其下属“明湖秀”表演项目和大明湖景区按照规定,实行近两个月的关闭。

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济南市税务部门为他们送上了“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帮助他们及时享受了各项税费减免,据统计,截止9月底,该企业共计减免增值税61.2万元,各项附加税共计减免4.28万元,各项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同样享受到税收优惠的还有山东凯撒国际旅行社。前段时间,该旅行社资金链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收顾问团立刻开展了“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调整了申报。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帮助下,我们提交了增值税退税申请,很快就收到了税款,这3万多块钱真是雪中送炭。”李经理表示,公司及时将业务拓展重心由国外游转至国内西北线,利用节省的税金扩大推介,吸引游客。仅十一黄金周旅行社营收达到了近300万元。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维度、多形式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并针对餐饮、旅游等困难行业进行重点关注走访,积极落实各项减免政策,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发票“增量”即时办 旅游行业发展更暖心

“今年双节期间,印象济南共接待游客16万次,总营业额突破2600万,后者同比2019年增长19.5%。”说起十一期间的中秋拜月大典、特色民俗表演、曲艺专场演出等特色活动房,印象济南泉世界商业运营管理总监叶歆介绍道,10月份客流和收入的双胜利让该企业对接下来的经营更有信心。

走进园区的印象澜亭度假酒店,服务前台正忙着给四面八方的旅客办理住宿登记和退房手续。印象济南?泉世界首届文旅创客节的举办,再加上交通位置的便利,网上预定的订单数量超过了酒店的预期。

该酒店的财务人员赵欣根据订单情况在网上申请了普通发票增量,槐荫区税务局迅速受理,并及时免费邮寄到了酒店手中。“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有效率了,手里有票,心里不慌,入住率大幅提高,但是开票没有受到一点儿影响。”酒店总经理孙成禹说。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辖区餐饮、住宿业等经营发展,济南市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针对申请发票增量的企业进行快速受理、快速审批,确保企业有足够发票备战经营小高潮。

与此同时,济南市税务部门还从税收大数据入手,通过对企业开票和申报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掌握了各旅游单位的发展情况,从而开展精准辅导,让税收红利又快又准地落到纳税人的口袋中。

服务优化再升级 旅游行业发展很安心

棋山,坐落在济南市钢城区东部,峰峦起伏,石奇峰秀,“棋山柯烂”的传说远近驰名,秋天漫山红叶的森林公园、舒适的温泉等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10月份,仅温泉小镇就接待游客近万人,营业收入突破18万元,在疫情期间迎来了逆势增长,同比增长20%以上。”棋山温泉小镇的财务人员孙加娟表示,棋山旅游蓬勃复苏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

棋山景点分散,人员较少,据城区距离较远。针对旅游景点的实际,钢城区税务局优化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对重点企业组织税收顾问进行“一对一”“手把手”专属政策辅导,并帮助企业利用“云上”等渠道,开展“屏对屏”“点对点”业务办理。同时,为其推出一站式“套餐服务”、预约服务、“一分钟快办”等多项利好举措,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安心经营发展。

据介绍,自4月份棋山景区恢复营业以来,税务人员入户走访18户次,连线沟通22次,解决各类涉税问题60余个。“税务部门的支持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疫情‘寒冬’期间的暖心。”孙加娟说。

据悉,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济南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用科学有效的服务举措,帮助辖区旅游业尽快消除疫情影响,重现生机活力,助力点亮最美秋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