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税务局申报“瘦身” 办税提速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自9月1日起,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在全省启用“五税合一”和“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实现“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此外,个体工商户“一键申报”也升级推广开来。宁阳县大多数纳税人按季度申报缴纳各项税费,在刚结束的10月份征期有了新的办税体验。

税种综合申报 省时又省力

山东振挺活塞有限公司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营机动车活塞及配套产品。公司财务工作人员有着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日常负责办理纳税申报。“以前每个税种都需要按流程申报一次,申报时间也不一致,其实工作量也不小,有时候忙起来还容易漏报。”山东振挺活塞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

10月份办完税种综合申报后,公司财务工作人员感觉省事了不少。按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通过电子税务局“税种综合申报”功能,就可以对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等五个税种统一申报,全过程进一个入口,只需办理一次综合申报,工作量大大减少。

税费合并申报 高质更高效

谈及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山东振挺活塞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介绍:“原来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需要填报‘一主表四附表’,按照先附列资料、后纳税申报表的顺序进行填报,既要对申报表内各栏、各列间的逻辑关系了然于胸,又要清楚掌握各相关申报表间的勾稽关系,否则会导致申报比对不符。填报完增值税、消费税,再申报各项附加税费。”

推行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后,纳税人只需填写完增值税和消费税申报表,主税申报信息会自动带入到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费)申报表中,实现七个主附税费一次性合并申报。山东振挺活塞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对这项举措赞不绝口:“以后不用再紧盯着表表比对、票表比对、表税比对不符了,申报系统会帮着实时计算填报,既准确又高效。”

 

升级“一键申报” 简单还简便

宁阳凯博建材销售中心是上月新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法人徐女士说:“刚学会自开发票,正在学习报税,幸运的是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借助‘一键申报’辅助功能,没想到报税这么轻松。”

宁阳县现有9000余户个体工商户,受益于山东省税务局研发的个体工商户“一键申报”辅助工具,可以快速合并完成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二税三费”的申报缴纳,纳税申报更加简便快捷。9月份电子税务局功能优化升级,新增定期定额户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的申报支持,“一键申报”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纳税申报的不断‘瘦身’,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简行,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我们将继续关注纳税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加大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打造更快、更简、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宁阳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颜保富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