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减税降费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又好又快的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开展银税互动、建立税收顾问制度、首推出口退税“当天办”等措施,确保各类政策“红包”直达各类市场主体,从而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济南全市共落实新增减税降费104.8亿元,其中落实新出台疫情防控相关减免税政策16.6亿元,共有4.5万户个体工商户获得税收减免政策优惠。

减税红利“大放送”,个体工商户减负增活力

  近日,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税走访了辖区新开业的个体工商户。“国家大力度支持我们小店经济发展,税务人员通过不同方式提供服务,给我们讲解了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政策和个人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我们小本生意,国家这一免税,俺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当税务部门问到一家刚开业不久的驴肉火烧店经营状况时,店老板姚先生这样说道。

  “我这刚开业不到半个月,很多事都弄不清楚,咱税务上的同志前后来两次了,每次都问有什么困难,还为我们定制了政策明白纸,从发票领用到税费优惠,一目了然,就跟自家的帮手一样。”姚先生介绍,税务部门的帮助让小店充分享受了税收优惠带来的红利。

  个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疫情冲击较大,并且直接关乎民生和持续发展,对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直接减轻了税收负担,税后可支配收益直接增加,减税降费让利于民的直接效应最为明显,对促进社会就业、保障经济增长转正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

  据悉,2020年1-7月济南全市落实新出台疫情防控相关减免税政策16.6亿元,其中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减免增值税4.3亿元,占到新增减免总额的26%,是新出台减税降费单项政策中支持力度最大的。1-7月,济南全市共有4.5万户个体工商户获得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减免政策优惠,减免额度和受益户数都是最多的。

首推出口退税“当天办”,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没想到税务部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出口退税,如此高的退税效率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近日,山东华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婕有感于高效的退税速度,对税务部门表示称赞。

  山东华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外贸出口企业。受市场不稳定影响,该企业今年出口订单大幅减少,3、4月份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成。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在线辅导企业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同时与国库加强沟通协作,很快就将税款退至企业账户。

  “近18.59万元出口退税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增强了我们后续发展的信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婕说,退税提速带来的变化,企业感受最直接。退税耗时大幅缩短,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公司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这笔钱,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

  据悉,今年以来,济南税务部门优化退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出口退税审核审批平均时间在4个工作日内,大幅压缩超过60%。对申报无疑点的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重点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现出口退税“当天办”的迅捷服务。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已有2200多户企业享受到这一便利,办理出口退税9亿元。

“税收顾问”靠前服务,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感谢税务部门,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1300多万的资金难题。”山东泰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敏告诉记者,近期,由于该公司的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大、融资渠道较少,在项目的建设中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正当企业为此一筹莫展时,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的“税收顾问”打来电话。

  据介绍,莱芜区税务局在对区域内重点企业日常数据分析中发现,山东泰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可享受留抵退税优惠。于是,该局立即派出税收顾问上门服务,按照办理流程一步步地做好辅导,在企业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的次日,1342万元的退税款便打到了企业账户中。

  “没想到税务部门能主动联系、帮助我们退税,这笔资金真是太及时了。”徐敏表示,莱芜区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的帮助,极大缓解了其公司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针对该公司制定了专门服务方案,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其分析市场、出主意、想办法。

  据悉,今年济南税务部门在全省先行先试建立了税收顾问制度。首批已选取全市税务系统269名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等专家型人才,组建6大类别76个服务团组,开展“点对点”辅导和纾困,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收政策,有效防范企业涉税风险。

  接下来,济南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开发泉城智慧办税平台,为落实惠企税收政策提供先进高效的信息化支撑,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快享惠企税收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相关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为 “六稳”“六保”增添“税”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