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税务:打造“税e家”纳税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无棣县税务局探索打造“税e家”纳税服务品牌,植入“征纳一家亲”“服务e+速”“税益万家兴”三大核心服务理念,以税收“温暖小家、服务大家、惠及万家”,在服务上实现了三个重大转变:全新模式的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营造家的感觉;绘制“卫星式”自助办税地图为办税缴费提供家的便利;纳税信用成为真金白银,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为市场主体带来家的温暖。

“征纳一家亲”,让纳税人少跑路省时间

打造“三人组”,实现导税分工精细化。为有效化解大厅人员短缺的难题,无棣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打破常规思维,对原有的大导税团队进行重组“变身”,细化构建引导台、网办区、自助区三个小组,各小组又分别由三人构成,三个人分工协作,最大限度发掘内部潜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的便民服务。

编写“教科书”,实现办税辅导自主化。该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结合税收大数据并参照《“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整理出电子税务局6个大类96个常见业务的办理流程,汇总编写“税e家”网上办税一本通,纳税人据此自行了解各类业务的操作流程,从被动寻求纳税辅导转化为自主学习网上办税,这一举措平均每次可节约辅导时间3—5分钟。

问题“限时答”,实现内部流转程序化。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关键在于让纳税人熟知各类业务的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该局通过增设服务电话,提升辅导精准度,复杂问题多部门联合制订方案限时答复,让纳税人问得清,办得快。

“服务e+速”,服务厅里没柜台,网上业务无障碍

今年以来,无棣县税务局在大厅全面搭建以智能导税为前置,以智效互联为主体,以智享自助为辅助,以智慧办税为兜底的“四位一体”智慧化办税体系。升级纳税服务场景,摒除传统的柜台式服务,通过与纳税人“家人般”面对面沟通交流,拉近征纳距离,以创新举措构建“智能、智效、智享、智慧”四位一体的纳税服务新生态,实现无棣税务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强化营造后台力量,打造集成化“中央厨房”。针对部分纳税人对电子税务局业务不熟悉的现状,该局将各类零散业务整合后集中办理,通过减少流转环节提升效率。以增值税普通发票的增量业务为例,纳税人打进电话咨询,在工作人员全程辅导成功提交后同步审核,整个流程压缩到5分钟之内,在家办更方便,彻底实现“一次不用跑”。

就近自助办税,编织精密化“税务网格”。为方便城乡纳税人即时办理业务,该局以城区的办税服务厅为中心,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邮政大厅布置发票代开点,两者结合编织精密的税务网络,通过对纳税人的“网格化”管理,实现“常见业务网上办、简单业务乡镇办、复杂业务一次办”,为办税缴费提供最大便利。 

“税益万家兴”,纳税信用成为真金白银

今年以来,无棣县税务局借助税收大数据因企施策,以诚信纳税为主要依据,将筛选出的A级、B级企业名单推送到银行,并通过线上向纳税人发布通知,为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和政策辅导,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20年8月份,累计向85家企业授信额度合计6500余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该局通过流程再造、简化程序来压缩办理时间,确保在材料提交正确的情况下即时办理,在权限范围内依法依规“容缺办理”,用切实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这些指导员到底承担着什么任务呢?杨维海告诉笔者,他们主要有两大职责:一方面,负责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另一方面,负责健身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保证健身器材的正常使用。下一步,市体育局还将每年组织十几次专业培训,让他们在乡村全民健身工作中发挥志愿者和生力军作用。

推进“互联网+健身”,让信息沟通更及时,服务群众更便捷

近日,有村民反映博兴县陈户镇相孙村健身广场的场地破旧严重,健身器材有不同程度损坏。陈户镇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拿出5万元,对相孙村健身广场进行了翻修,博兴县教体局及时对破损器材进行了更换。村民相丽兰高兴地说:“刚反映上去就修好了新场地,感谢各级领导们,真是为咱们老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 疫情期间,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部门职能优势,做好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将传统赛事活动与线上赛事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登上“空中课堂”、线上健身气功及广场舞等比赛、全民云健身大赛等活动,积极发动、引领群众居家健身、科学锻炼,起到了全民健身的预期效果。

后疫情时期,市体育局将大力实施“智慧健身”工程,集成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积极搭建“智慧健身管理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拥有健身服务(场馆预约、社体指导员查询)、赛事活动(赛事报名和成绩查询)、健身地图(附近健身场馆和全民健身设施查找)和一键报修(公益健身设施的维修上报和反馈)等功能,人们只需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即可获取相关功能。特别是对于农村(社区)健身器材损坏问题,只需点击“一键报修”,体育部门就会通过后台获取健身器材动态,并通知有关方面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市体育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吴国华说:“智慧健身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将彻底解决器材损坏得不到及时维修的问题,让信息沟通更及时,服务群众更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