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税务:树立有解思维 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促进“六稳”“六保”工作,凝聚桓台税务“蓝色力量”,以有解思维,展现桓台税务担当。

抱团作战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难就帮,有贫就扶。这是桓台县税务局暖心帮扶工作的缩影,也是全局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最直白的承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桓台县税务局党委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帮扶干部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党建引领,构建起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部门具体抓和干部职工全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凝聚桓台税务“蓝色力量”,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桓台县税务局党委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目标,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压实了对口帮扶工作责任担当。全体帮扶干部“沉下心”学政策,“静下心”思对策,以帮扶对象的具体问题为导向,树立明确脱贫目标,以成果检验工作成效,全局上下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尽锐出战,真帮实扶,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解决群众困难和需求,切实扛起帮扶责任,做实做细帮扶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坚实的税务力量。

突破提升 铸就纳税服务品牌

坚持发展新理念,牵头组成“优化纳税服务”工作专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电子发票随用随开,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税控设备的纳税人免费领用税控设备,以便民利企“组合拳”直击办税堵痛难。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针对“部分纳税人开票必须跑一趟”、使用UKey开具电子发票接受度不高的现状,积极探索纳税人涉票事项智能化、便捷化服务方式,推出了“电子发票手机开具服务”。在淄博市率先推出电子发票手机APP,纳税人只需要将UKey交给税务相关部门托管,即可通过手机终端和电脑,增值税电子发票随用随开,实现了办税全流程无纸化,降低了征纳成本。

在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推行费用减免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为新办纳税人和首次申领税控设备的纳税人免费发放税控设备,仅此一项就减免费用440元。通过实施流程再造,努力打造出了桓台的税务速度、税务效率、税务品牌。

“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效应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终使企业销售收入增长,推进政府税收增长的体现。”只有让减税降费政策和纳税服务精准衔接,才能真正帮企业渡过难关。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让减税降费跑出“加速度”,桓台县税务局准确把握政策特点和纳税人实际需求,通过税企微信群、企业微信、线下培训、“小桓云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打通税企交流“快速通道”,同时运用税收大数据,“点对点”主动提醒、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精准施策 点燃企业活力引擎

“减税降费的政策利好,大大减轻了公司的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仅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而且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加大研发扩大生产的信心。” 山东海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李经理发自内心地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市场萎缩、物流不畅、产品积压等一系列问题让海江化工这家以生产工业原料为主要出路的企业面临巨大亏损。危机突如其来,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迅速出台了相关政策来缓解企业压力。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暂免,医疗保险缴费比例由原来的8%下降至2月份6.5%,3-5月份5.5%,6月-12月份7%……一系列政策红利纷纷落地,经初步测算,此项政策可减少海江化工2020年交费约54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的局面。

海江化工在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后实现了明显的盈利效益和纳税数额的快速增长。2020年8月,该公司单月缴税544万元,是去年同期80万元纳税额的6.8倍。截至目前,海江化工本年累计缴税118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33万元,上涨了5倍之多。

“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效应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终使企业销售收入增长,推进政府税收增长的体现。”这句话在海江化工等众多企业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除了“减”之外,桓台税务在“延”字上也下足了功夫,今年1-8月,该局按政策规定为90户次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共计延期税款4.52亿元,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只有让减税降费政策和纳税服务精准衔接,才能真正帮企业渡过难关。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让减税降费跑出“加速度”,桓台县税务局准确把握政策特点和纳税人实际需求,通过税企微信群、企业微信、线下培训、“小桓云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打通税企交流“快速通道”,同时运用税收大数据,“点对点”主动提醒、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以提服务为抓手、以纳税人为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桓台县税务力求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纳税人、服务发展上有实效、有突破、有作为。以直面困难的勇气和有解思维的方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乘风破浪的新航程上,桓台县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桓台县经济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