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省税务局:减税降费坚实落地释放经济“细胞”活力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网 2020年10月27日)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山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速,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实现新的里程碑式跨越。在五年的奋进中,税务部门从未缺席,减税降费已经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举措。

“十三五”时期,一项项为企业减负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山东税务部门实打实落实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千千万万企业减轻负担,让每一个经济“细胞”都释放活力,实现了固本培元、培育税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举多得的效果。

政策升级加码,减税降费红利普惠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施了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全面完成了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并完善了增值税制度,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初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快税收立法工作,18个税种中已有资源税、环境保护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11个完成立法……“实践证明,减税降费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改善了企业经营、增加了企业研发能力和市场活力,而且显示出了显著的宏观效应,成为助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山东工商学院财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魏俊认为。

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压力很大。疫情影响之下,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发展面临挑战。应对疫情影响,减税降费成为关键“武器”。疫情发生后,山东税务部门立即出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细化了26项政策措施,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在地方权限内,及时调整细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等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前八个月,全省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77.91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8.25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59.66亿元,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受疫情影响,景区1月下旬开始闭园,2月—3月基本无收入,一季度实际营业收入比预期减少650万。”烟台崑龙温泉有限公司张伟介绍,“在这关键时间,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享受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两项减免税政策,总共减免了近30万税款,这就是雪中送炭。”疫情期间,烟台市税务局集中梳理了涉及支持疫情防治机构、减轻相关企业及个人负担、鼓励支持捐赠、优化相关资格认定程序等多方面政策落实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今年1-8月份,山东省共为超过30万户的纳税人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2.47亿元。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为帮助武汉抗击疫情,第一时间捐赠了价值350万元的方舱医疗车,跨越1700公里驰援武汉。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第一时间为企业“一对一”解读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捐赠方面的税收减免政策,并开辟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办理了相应税收减免101.8万元,以“真金白银”税收优惠的兑现,共同绘就团结抗“疫”的感人图景。

“为了保证减税降费成效,今年我们坚决不搞大面积、集中性、行业性的税收检查;同时,加大对‘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的打击,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十三五”以来,多项“降成本”“降门槛”的税收优惠政策直接惠及各类市场主体,各个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减税降费红利开始向深度释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落实精准有力,市场主体稳健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让企业轻装上阵,关键在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对上亿户市场主体来说,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是激发活力的关键举措。

“十三五”以来,山东税务部门坚持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基础性工作,建立税收顾问制度、定制“一企一策”、优化减免申请流程,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有力鼓舞了全省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创新税收顾问制度,为企业效益做加法。保市场主体就是保住经济基本盘。山东省税务局创新推行税收顾问制度,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针对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跟进税收服务。

“我们每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投入到技术研发,得益于减税政策扶持,近三年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721万元。”烟台大丰轴瓦董事长木俭朴说。今年该企业为争创国家级技术平台的基础性工程,投资1.5亿元建设大功率内燃机轴瓦智能化工厂项目。“税收专家顾问跟进了这个项目始终,逐月辅导企业不动产一次性抵扣进项税。后续随着购进设备等固定资产增加,税收释能减负效果还将进一步扩大。”莱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剑军介绍。

定制“一户一策”服务,为市场活力做乘法。山东税务部门配合税收顾问制度,推出“一户一策”服务,为企业“策”出生机、“策”出活力。山东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赤藓糖醇的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一户一策’团队辅导下,我们2016年顺利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可‘省’税款600多万元,2017年企业扩大生产线,固定资产进项税全部抵扣,生产量大幅提升。”企业法人聂再建说。搞辅导、谋良策、解难题,税收顾问把服务做到了纳税人心坎里,被纳税人称赞为“身边的税收专家”。

优化网办系统,对减免流程做减法。要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不仅要“减税”更要“简税”。“十三五”期间,山东税务部门从系统软件中优化了减免申请流程,先后对电子税务局进行11次大的升级改造,“六税两费”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降率、增值税申报表变化、车购税申报表变化等20余项功能尽数完善,通过信息化手段,让纳税人从减税降费初始便“强制性”享受,切实让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惠及百姓生活。

“三季度申报,我忽略了‘小规模纳税人自2020年3月1日起,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多亏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的应享税费优惠实时提醒功能,帮我们公司‘强制’节省了13284元的税款。”滨州市中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封莉莉说道。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精准释放,让纳税缴费人的税费负担明显减轻,有效保障了市场主体的平稳运行,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关键支撑。

政策效应初显,国内消费市场升级

“十三五”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接连出台,尽管政府“钱袋”收紧了,但企业税费“包袱”轻了,企业和个人的“腰包”鼓了,减税降费“四两拨千斤”的成效有目共睹。

山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的拉动效应和促进效应,通过政策的催化,让消费需求扩大,使实体经济具有发展和扩张的空间,更好服务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提升消费能力。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表、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实行累计预扣法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为消费注入“热力”。山东沾化阳光化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军谈及个税红利很开心,“一年下来能省下千数块钱,吃个年夜饭没问题!”

长期来看,减税降费有利于降低商品售价,促进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十三五”期间,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着眼于民生领域、事关民众衣食住行医的“原始、基本、微小”消费类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我们公司的化肥出厂价调低,销量得以上升,这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减税政策。”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学文介绍说,“增值税税率从13%降到11%,再降到10%,这一套结结实实的‘组合拳’,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把新增减税让利于消费者,进一步带动销量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推动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繁荣,促进新经济发展。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平稳期后,泰安市东信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筹划设立信息技术培训学校,吸引周边大量青少年人才加入。“没想到报名情况这么火爆。”该公司总经理黄东宝介绍,“自2016年至今公司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近300万元。公司的发展壮大,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要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包括上游人才储备、下游消费市场的全链条拓展。”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8天长假,吃穿用等基本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10月1日到8日国内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向好态势明显。泰山景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接待游客28万余人次。“自驾游、周边游依然火爆。”泰山景区管委会负责人高燕介绍,“近年来景区旅游收入稳步增长,但税费负担逐年下降,特别是今年享受阶段性免征文旅行业增值税的政策优惠3000余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交通、安全、智慧平台建设以及市场开拓。”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落地,有力增强了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环境优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税务力量。

助力稳就业真脱贫,全力保障基本民生

减税降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支撑,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关键举措。

“真以为我这个小店撑不住了。”威海市环翠区莹莹副食部的老板钟莹莹介绍,受疫情影响,门店近三个月没有开业。被告知3月到5月底,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由3%降至1%,而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业等中小微企业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后,钟莹莹算了一下账,可以享受税收优惠2500多块钱,“副食店本就是小本买卖,这些税款对我来说很及时、很必要、很温暖。”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促进“六稳”的首要之稳。减税降费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上促进了就业规模再扩大、就业质量再提升。

8月13日晚,莒县遭遇特大暴雨,日照华泰纸业洪水倒灌厂区造成严重内涝,厂区一层车间机器设备、仓库产品等受损严重,全厂被迫停电、停产,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全厂几百号工人的工资发不出来。关键时刻,一份税收“红包”即时送达:因符合遭受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且企业货币资金余额不足以支付工人工资,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减免149.4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5.84万元。

自2018年后,这项政策的审批权限由省级下放到县级税务局,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一周内,这项申请快速通过,为企业检修排险、复工复产送去了“真金白银”。“这笔减免税款支撑我们渡过了难关,保障工人们端稳了饭碗!我们的困难一定会扛过去。”华泰纸业财务经理王旭东谈到此时非常激动。

“十三五”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同样面临决战决胜。“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的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梳理国家出台的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等六个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养猪的行情比较好,又收到了税收优惠大红包,村民们还清了之前的银行贷款,靠着小猪仔走上了致富路。”日照莒北土沟桥养猪合作社今年享受了3.6万元的增值税优惠,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又吸引了12名村民加入,新购300头小猪仔,生猪养殖产业办得红红火火,产业扶贫覆盖面不断扩大。

除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有千千万万为脱贫扶贫而扶持的重点产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在脱贫致富中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路同行。山东省税务系统充分利用推动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为扶贫企业发展减轻负担。探索利用税收数据,创新“出口订单换贷款”的做法,银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出口退税数据为企业发放贷款,既全面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日照华腾有机生姜有限公司仅凭借一张145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就获得了650万元的银行贷款。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与企业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王献玲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推行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创业创新、推动了经济发展。山东税务部门将始终坚定把减税降费作为头等大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郭勇 宋书超 左琳  张桥飞 郭富炬 刘旭 姜咪咪参与稿件采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