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打造“加速度”服务品牌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太方便了,3分钟不到,不用出门扫扫码就变更完税务登记了。”济南博瑞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女士坐在办公桌前,通过“码上办”平台完成了税务登记的变更。

政策落实有力度,纳税服务有温度。“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积极创新纳税服务方式,打造“加速度”纳税服务品牌,落实落细办税便利化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有力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60秒银税互动升级企业秒出额度

“公司之前也通过其他渠道贷过款。没想到‘银税互动’线上申请机制这么灵活,当天贷款就到账了。”谈及复工后的贷款经历,济南通浩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亮感慨道。

为进一步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助力畅通经济运行和市场循环。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携手多家银行升级银税互动模式,加强银税数据交互,对“银税互动”信贷政策进行扩面升级,相继推出“云税贷”“税融e贷”等线上服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企业纳税人获取融资的便捷性,实现纳税诚信行为的增值,享受“无抵押、纯信用、非接触”的金融服务。辖区新增受益企业1.4万户,可以享受利好的企业达到了近2.7万户,普惠效能获得充分释放。

以“税融e贷”为例,法人通过齐鲁银行手机银行在线申请,依据企业纳税额秒出额度,符合条件的当天可获批放贷,及时提供资金便利,为企业复工复产输送“源头活水”。截至目前,通过市中区税务部门银税平台授信企业数量已达700余户,贷款发放累计额5.1亿元。 

20分钟新办纳税人“云端”全套服务

“太快了,我这儿刚提交完开业登记申请,没一会儿就反馈审核通过,可以领用发票了,为税务局的‘加速度’点赞!”山东纵横物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女士感慨道。山东纵横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普通货运为主的新办企业,主要经营普通货运、供应链管理咨询、集装箱道路运输、搬运装卸。

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全力推广“全程网上办”“套餐式服务”等多项措施,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需要审核的,办税服务厅后台工作人员在线实时审批,做到纳税人网上提交信息随时处理不延误。在网上提交申请至管理人员审批到领用发票全程由2个工作日缩短为20分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前台窗口数量,充实后台人员力量,着力提高“云”办税比例。截至目前,受理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6600户,占全部单位纳税人登记户数的98%以上。

1小时存量非住宅交易全流程办结

“现在办税效率太高了,以前7天的业务今天1小时就办完了,免费评估,服务态度还好,我很满意!”刚办完商铺转让业务的王先生称赞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建立存量非住宅评估系统数据库,对存量非住宅交易进行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率先将“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升级为“一窗办理”,实现了存量住宅与非住宅办税流程融合,单位之间、单位与个人、个人之间房产交易办税事项整合,简化了报送资料,推进线上方式逐步代替线下方式,让纳税人只跑一次即可完成交易、缴税、登记等全流程事项。纳税人存量非住宅交易纳税由过去的户均20天缩短至1个小时内即可办结,提速99%以上,大大缩减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优化了房产交易领域中的营商环境。

 1个工作日出口退税全力提速增效

“税务局的服务太好了,我们公司9月申报的出口退税款25万余元当天就给退了,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近日,山东立达进出口公司办税人员郭先生说。

为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主动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企业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最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目前所有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审批全部提速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组建出口退税税收顾问团队,全面盘点辖区出口产品、出口国家,对比2019年同期出口数据,分析疫情对出口贸易的影响程度,上门“送政问需”,对相关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截至目前,1—9月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73亿元,极大提高了退税效率,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办税方式多元化、办税流程便捷化、办税平台云端化,持续提升群众办税获得感和满意度,走出市中税务“加速度”,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金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