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第一书记的六载帮扶路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最近,我常常站在孔村镇石板台村党支部的屋顶,一眼望去,可以将这座只有260多户的小村庄尽收眼底。小山村炊烟袅袅、鸡犬相闻,正如陶渊明笔下所描绘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令人流连忘返。

  从济南市税务局派我来山东省平阴县石板台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已经6年有余。6年多的时间,2000多个日夜,我见证了这个贫困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平整的柏油马路贯穿村落,一座座宽敞的平房鳞次栉比,一个个富民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而今,全村29户贫困户已全部摘帽。

  扶贫工作中,县局党委给了我极大的支持。一方面,通过党支部共建,帮我完善了村两委建设,配齐了助手;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资金,让我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底气。

  还记得村里水泥路工程开工的那天,全村的男女老幼都来了,拥挤的人群比干活的人都多,这大概是他们在心中期盼了许久的日子吧。最终,总长度3800米的道路竣工了。

  要彻底摆脱贫困,光靠水泥路肯定不行,还是要引进新的产业。经过多方走访调研,我发现了两项适合石板台村发展的产业:一是依托周边鸡腿菇种植而衍生的食用菌原料加工业,二是打造土林自然景观旅游项目。

  孔村镇周围的鸡腿菇种植远近闻名,而种植所需的原料仍需外购。经人介绍,我联系到了一位具有投资意向的出资人,开始帮助他协调建厂用地,办理工商、国土、环保等相关手续。食用菌原料加工厂顺利建成投产,不仅解决了18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还把村里原来作为废料扔掉的玉米芯卖给食用菌原料厂,这又为村民带来一笔收入。

  村里的“土林景观”也成功吸引了玫德集团的投资,前期工程的设计、招标、土地置换等工作已经完成,计划两年内完工,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

  “真脱贫、不返贫”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未来可期的希望。

  农闲时节,我看到村民除了串门聊天、倚着墙根晒太阳之外,唯一的文化活动就是打扑克,于是萌生了在村里建一个文化广场的想法。在向县局党委汇报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县局拨付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文化广场。2015年春节,文化广场投入使用,广场上灯火通明,锣鼓乐器掀起欢快的浪潮。从此,文化广场成了村民最爱去的地方,村民自发成立了文化演出队,敲锣鼓、打竹板、跳广场舞、说相声……村民放下锄头变演员,歌颂美好生活。

  现在的石板台村,沐浴在精准扶贫的灿烂阳光下,每位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明媚的笑容。这笑容带给了我无限的骄傲与自豪。

  一唱雄鸡天下白。精准扶贫恰恰如同那声划破天际的啼叫,唤醒了在贫困中沉睡的村庄,带来了黎明的曙光。勤劳的石板台村人迎着这缕曙光,播洒汗水,收获希望……

  (口述:济南税务派驻平阴县石板台村“第一书记” 周传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