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税务兵”谱写英雄“真性情”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新华社高管信息】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社《高管信息》2020年10月14日 第39期)

在山东省税务系统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从军队转业扎根基层、服务地方,以坚定的党性、优良的作风、端庄的品行,经受住“利与弊”“变与守”“家与国”的考验,在赢得组织、同事和服务对象认可的同时,高筑信任城墙,为新时代基层税务人挺起脊梁。

一个“税务兵” 一个真英雄

“路的尽头还有路,山的那边还是山。近邻尚得十里远,世上最亲税管员。”这是岱崮山区百姓编的一首民谣,唱的是国家税务总局蒙阴县税务局旧寨税务分局一级主办张克成。

这个1964年出生的税务老兵,经历过对越防御作战的洗礼,多次荣立个人功勋。1999年8月,从军16年的张克成脱下戎装,转业来到蒙阴县税务局。领导考虑他是一等功臣,想安排他到县城工作。可当他了解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岱崮分局正缺人手后,便主动请缨,提出前往要求。就这样,100里山路,两地奔波,成为了他多年的常态。

“工作就像打仗,别以为能上战场的就能杀敌。”张克成这个战场上的硬汉,转业后和税收业务拼上了刺刀。越是不懂越要问,只要不会就去学:跑书店、买资料、找同事、做练习,书籍资料买了一大箱,下班宁可泡在单位少回家。凭借这股韧劲,他不仅补上汉语拼音、电脑操作必修课,还敢于应战,承接一些重点项目,获得“信息化管理标兵”,让很多大学生都为之赞叹。

“税务干部加个兵,就是一个‘税务兵’。这是一个活跃在税务系统的特殊群体。”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他们既能在战场上歼敌,也能在业务上厮杀,敢争敢上、敢打敢拼,不畏艰难、不忘初心,有了这种精神特质,就会无往不胜,攻无不克。”

张克成常说:“战场上,军人都是把生留给战友,把死留给自己,这样才能攻得上、守得住,光顾自个儿,打不成仗。而我能活下来,就是因为有战友替我赴死。想想他们,已经知足。”凭借这种精神,张克成在岱崮山区,经常骑单车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走访纳税户。

这些年,他跑过20多万里山路,相当于10余次万里长征,最多时,一天行程160多里。21年来,他只向单位请过三次假,包括心梗脑梗住院、母亲去世、儿子结婚,总共26天。他以一个战斗英雄、税务老兵的身份,赢得脚下土地的认可,这也才有了前面山区百姓的倾情传唱。

每逢大事有静气 服务大局敢担当

像张克成这样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战地英雄”,在山东省税务系统并非个例。在滨州博兴,还有一位“铁腿税兵”。他叫张群,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博兴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他曾在老山前线对越防御作战中不幸负伤,一支小腿七次截肢。从税30多年,他磨损掉20多副假肢,心脏移植、体弱多病,改变了肢体,却不改意志,至今仍在基层一线忘我工作。

张群1988年返乡,进入博兴县税务系统,起初在县局办公室工作,后来主动请缨,要求到全县最偏远的陈户分局工作。他下乡镇、跑集市、走企业、访业户,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跑遍全镇所有业户。

博兴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马燕一直记得张群那次“孩童般”的笑脸。那是2016年5月1日凌晨,博兴开出全县首张营改增生活服务业发票。“当时掌声雷动,激动和兴奋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忙了近两个月的张群也笑了,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可爱。”她说。

对于这个笑容,张群觉得不容易,因为他一直将这次营改增视为“战役”。当年3月,博兴按中央部署,对两千余户纳税人提供服务:管户确认、采集数据、政策宣传、税控发行、身份界定。各项工作千帆竞发,大伙儿一时间没了主意。“这时张局长挺身而出,带领营改增工作专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协调各方工作。“那个军人的眼神很快稳定住军心,一场战役就此打响。”时任征管科副科长的于伟伟说。

“点滴小事情,背后大民心,每逢大事有静气,服务大局敢担当,这就是军人的气质,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担当,而这种气质在张群身上尤为突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崇俊说。

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立平说,张群有两件事让他印象特别深刻。一件事是2005年张群刚做乡镇税务分局分局长时发生的。在一次税负调查中,发现一家企业少计销售收入600多万元,应补缴税款38万元。当天下午,企业老板怀揣装有厚厚百元大钞的信封前来“拜访”,被张群严词拒绝并耐心教育。商户口服心服,补缴了税款,并和张群最终成为朋友。

第二件事是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时,张群主动将朝阳的单间办公室让给原地税同志,自己与其他同事挤在一起。他还“察言观色”,与那些因“正转副”产生落差的干部谈心交心,帮助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

“这种为组织担当、为同志分忧、为群众立信的做法,正是税务老兵身上的可贵精神,也是我们税务系统,乃至整个公务员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精神财富。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可以问心无愧地说:不负本心,不负人民。”王献玲说。

让“税兵英雄谱”营造“人间真性情”

刘崇俊认为,税务系统专业性强、风险点多、敏感度高,社会关注度广,如何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掌握分寸、把持自己、找到定位、赢得认同,需要方法、需要考验、需要定力。而这正是这些“铁血军人”身上的宝贵特质。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军转干部张传钦,多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边防卫士”。张传钦说:“从军期间,我每天都会与辖区群众打交道,其中不乏淳朴厚道的老大娘、受过打击的嫌疑犯……无论是谁,我始终坚持一种信念:世上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只要我们心里装着群众,就是一块石头也总能捂热。”

56岁的张金波,在军队是名师级军官,如今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大观园税务所做着最基础的工作。27年军旅生涯,练就了他无私无畏、牺牲奉献的军人品质。十几年税务工作,他始终坚守“职务变了本色不能褪、角色变了初心不能忘、岗位变了使命不能丢”的铮铮誓言。他说,要把这份执着作为礼物送给子女,希望他们将来也能这样:简单、纯粹、无惧、无惑。

“一个税官、一身税服、两枚肩章、一心担当,这就是我们的‘税官’,在他们心中,收税要把税收好,当官决不能像官。”王献玲说:“这大概就是我们这个系统的文化:繁忙、琐碎、严苛、务实,甚至有时不近人情,却总是让人引以为豪。如今,我们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用身边税务老兵的故事编写‘英雄谱’,让更多身边的人找到价值、重拾理想,不负初心、逐梦远航。”(郭勇 赵文学、新华社分析师 李吉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