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四力”要求,结合省局制度创新年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快、更好地享受减税降费红利,为抓“六稳”促“六保”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目标引领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淄博税务部门聚力实施全市“一号改革工程”,引导全员从“部门思维”转向“企业视角”“群众位置”,通过持续解决当前办税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办税服务提速增效,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全力争做税收事业发展的最大变量和增量,体现税务担当,作出税务贡献。

其中,淄博齐化税务局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部署,成立专门分析团队,坚持分析选题的先进性、首创性、独特性、实用性,开展税收趋势性、前瞻性分析,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所报送的税源分析、减税降费、发票管理等调研分析报告被区政府以《政务要情》形式刊发。同时,齐化税务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围绕学习讨论、问题查摆、对照反思、整改提升四个环节步骤展开,实行问题销号制度,深抓落实措施,确保执行不走偏、对标不走样、落实不打折,力促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淄博临淄玉禾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市容市政综合服务性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员工坚守岗位,为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提供道路保洁、垃圾清运等生活服务工作。齐化税务局辛店税务所靠前服务,在疫情初期税务人员通过微信联系到该公司财务人员,针对该公司疫情期间实现的生活服务免税收入,以电话、微信远程辅导的方式助其应享尽享,后期也及时告知优惠政策延期到年底的通知。今年前9个月,公司共享受增值税免税销售收入7880.37万元,相应减免增值税146.57万元、城建及附加17.58万元,,帮助企业在经营、就业困境中化危为机、赋能添力。“为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点赞,为税务人员的悉心服务点赞!作为服务型企业,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热情服务,奉献社会。”公司财务人员崔爱红表示。

坚持问题导向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淄博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服务流程中最难、最堵的节点,完善措施,提升服务,统筹做好税收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两篇”文章,助力企业赢得未来。

沂源县新宇鸿翔木业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从事普通胶合板生产加工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中南美、印度,非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受疫情和设备自动化程度低、劳动力成本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产品出口份额逐渐萎缩,沂源县税务局历山税务分局充分发挥税收顾问团队专业优势,建议企业对其生产技术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投资80多万元再次进行砂光工序自动化改造,用工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提高,年可增加效益1000多万元。”南鲁山镇人大代表、公司经理郭梦林表示,税务部门的建议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服务到了心坎里。

谈及流程再造服务,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曰玲表示,“公司发展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不仅为社会做贡献,而且公司因安置残疾人比例达到1%的标准,还可享受减半缴纳残保金税收优惠,将为公司节省成本4.8万元,可谓获利颇丰。”而这些优惠,税务部门主动兑现,无需公司操心。

“过去退税都是需要填报多种资料,现在不用了,只需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在无纸化退税模块提出申请,将准备好的资料扫描发给税务部门,连门都不用出,税款就退到账户上了。”沂源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会计杨敏高兴地说。

坚持创新驱动 “把脉问诊”高新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拉动经济上行的重要动力,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是税务部门抓“六稳”促“六保”的职责所在。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动开展高层次、深层次的税收政策政府分析,为高新技术企业“把脉问诊”,助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

山东博软软件有限公司主营研发社保费支付系统,“早在2009年,公司选择进驻淄博高新区时就对选址地的营商环境做了充分的比较”,山东博软软件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胡英对当时的选择十分满意,“税务和科技部门联合派税收顾问团队来到公司辅导,为企业入驻提出政策建议,并帮助我们做好长远规划,这让我们坚定了进驻的信心。” 

在公司入驻后,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撬动政策服务杠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建立“一企一档”,精心涵养企业壮大。税务人员介绍,根据纳税人需求,分节奏、呈递进为企业提供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导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帮助,近年来企业连续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成几何倍增长,2019年辅导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4.71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瞪羚企业”,经过20余年的打磨,产品先后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的注射类、输液类、采血检测等一次性无菌医用耗材紧急驰远湖北,贡献积极的积极的力量。 

“公司成长离不开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医疗耗材的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公司作为医疗器材设备全产业链中重要一环,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公司财务总监王卉敏第一时间将企业困难告知了税务部门。了解企业困难后,高新区税务部门高度关注企业发展,组织税收顾问专家团队主动上门,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延期缴纳税款、防疫物资减免等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直接减免企业所得税款。同时,全程跟踪企业服务需求,及时办理物资捐赠涉税处理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细节问题。“源源不断的税收助力让我们增强了克服短期困难的信心,这背后传递的是国家对实体经济、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持。”王卉敏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