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减税降费稳落地 市场主体焕新机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公司正持续增加关键原材料的战略备货,退税政策的‘极速’落地,不仅大大缓冲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力量!”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善善说。

据悉,受益于《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今年1-8月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笔,累计退税3958.3万元。

这只是减税降费惠及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打通供需双方产销堵点……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便民办税举措,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双重效应,全力以赴助力各类企业稳市场、焕新机、开新局。

“财税8号公告出台后,我们很快就从税企微信群里收到了历城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全文,税务人员还专门打来电话,详细解读免税收入划分的确认原则和申报操作方法,帮助我们充分享受免税政策。”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税务经理曾阁对记者说。据了解, 2月6号《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简称财税2020年第8号公告)刚刚出台, 2月27日,该公司就申报享受了第1笔98万元“免税红包”。

作为落实减税降费的主阵地,确保各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简方式、最优通道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是基层税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全力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费政策优惠,历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数据分析优势,根据优惠政策口径,采取行业筛选、关联匹配等方式,识别不同纳税人群体,“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同时,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推进“业务网上办、发票邮递办、疑难热线办”,“非接触式”办税率同比提高近20个百分点;免费“票e送”邮寄6963户次58万份,承担运费10.3万元;微信远程人工回复1.6万人次9.2万条咨询,答复率100%,为纳税人“懂政策、用政策、享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系统优化后,上万份发票验证业务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税务局的上门服务,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是山东新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女士在感谢电话中的留言。

据悉,山东新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批发零售企业,每月发票用量可达上万份,由于电子税务局对一次性批量验旧发票的数量有限制,企业办理发票验证业务耗时较长。历城区税务局在上门走访时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响应企业诉求,协调技术部门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一举解决了企业的办税困扰。

了解企业所需,才能更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困。今年3月起,在济南市税务系统的统一部署下,历城区税务局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组织税务骨干人员进企业、问需求、解难题。截止目前,该局已累计进企服务9598人次,走访企业5637户,现场解决困难诉求341条。

税收服务的提速提效,不仅帮助企业减轻了经营负担,还凸显出税收在促进稳外贸、稳增长等方面的溢出效应。

“公司的出口业务比较多,每个月都要申请出口退税,没想到这笔143万元退税刷出了新速度!当天申报次日到账,全程网上办,非常快,这对我们缓解当前资金压力、迅速恢复产能帮助很大。”中农联合公司财务经理李强对出口退税的新速度感受深刻。

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回款周期延长、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对此,历城区税务局在积极响应“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求,全力提高退税各环节办理效率。今年1-8月,该局共为323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417笔,累计退税1.81亿元,全部实现“当日申报,当日核准,次日(或当日)到账”,出口退税网上申报率达到100%,为出口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加速资金周转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