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税务:“四维”聚力践初心 党建目标认领激发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心有方向,行有定力。微山县税务局党委紧紧围绕打造“微税向党 初心不忘”党建特色品牌目标,以“四维”聚力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行基层党建目标认领工作机制,引导全县税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竞相争优,不断激发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维发力,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聚焦党建提升引领力。为切实发挥好党建风向标作用,积极推动基层党建目标认领融入税收各项工作,县局党委先后召开专题会议3次,深化开展基层党建目标认领对于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重要性的认识,并就抓好落实发挥引领作用作出安排部署;建强堡垒提升向心力。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局创新推出“党建网格式”管理模式,构建“把堡垒建在网格里”的全新格局,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归属感,目前已构建网格27个,均配备1名网格员,实现了党建网格全覆盖;先锋理念提升战斗力。常态化开展“学先进 忆初心”学习和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涌现出党员先锋商永亮、吕高涛、陈昊、马慧玲、赵召彬等先进典型,丰富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先锋事迹,激励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在积极投身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亮出党员身份、展示党员风采。

    二维助力,聚焦目标推进落实 

    突出科学量化标准。该局严格对标“模范机关”建设,逐条逐项梳理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品牌建设、纵合横通新要求等重点方面,纳入认领清单。党支部层面分为“达标”“先进”“示范”认领类别,目前已有25个党支部认领“示范党支部”,2个支部认领“先进”党支部。党员层面分为“合格”“先进”“党员之星”认领类别,目前已有116名党员认领“党员之星”,59名党员认领“先进党员”,21名党员认领“合格党员”;突出目标责任落实。党员认领目标在各党支部公开栏公示,党支部认领目标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自上而下的评估机制,动态跟进、定期公示、排出位次,评价结果与年底绩效考评和个人评先树优紧密结合;突出基层党建一线。结合今年税收重点工作和各基层党组织特点,下发符合当前工作需要的《关于实施基层党建目标认领工作机制的通知》,关注一线困难、问题和矛盾,规范组织认领、扎实推动落实、发挥认领实效,通过自主认领、自我加压,激发工作热情。

      三维添力,催生担当作为动能

     新担当凝心聚力。新任务新担当,各支部结合实际主动认领并对焦目标任务,以“目标清单+问题清单”的方式全面落细落实各项内容,组织各支部开展了6次微党课,同步强化目标认领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新举措催生动力。各党支部积极制定各具特色的目标完成方案,结合今年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实地考察,成立了2支党员先锋队、1支青年文明队和3支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5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和辅导资料3000余份,把“党建引领+目标认领”真正融入到税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新作为彰显活力。根据“示范党支部三件实事、先进党支部两件实事”承诺要求,各支部分别明确了走进农村办实事、走进社区送服务、走进企业促发展的“三进”新目标,以实实在在的用心用情姿态,出色完成认领目标创建工作,目前已有8个党支部开展了税法宣传“三进”活动,获得了纳税人广泛好评。

    四维聚力, “三心”为镜坚守初心

    责任之心为镜。党员就是旗帜,岗位就是责任。该局党委推行目标认领引导党员干部从“要我争先”到“我要争先”转变,主动投身到全县税收事业各项工作中去。在“争做党员之星”的主题系列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善作表率、坚守岗位、勇当先锋;服务之心为镜。党员干部坚持以“党员之星”要求践行“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目标认领工作启动以来创新推行了“税务服务电子联络员”制度,争做优秀“线上”辅导员,开展了17期网络直播课堂,通过“非接触式”云辅导纳税人、缴费人1000户次,在线解答疑问100余条,实现了服务零距离;慎独之心为镜。每两周开展一次“我来讲党课”活动,目前已开展12次,党员干部通过实现认领目标和“我来讲党课”活动时刻牢记“为民收税”的初心,练就淡泊名利的平常心,保持行有所止的敬畏心,争取在认领目标创建工作中锤炼成金,做一个工作经得起检查、人品经得起考验的“党员之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