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退税e贷”为外贸企业发展再添助力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年10月14日)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与山东省农业银行于2020年9月联合推出了“退税e贷”融资服务产品,经过济南、潍坊两市试点,目前已在全省全面上线。该产品旨在帮助小微出口企业应对境内外疫情叠加带来的冲击,加大对出口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推行近一个月来,已服务出口企业110户,累计授权及发放贷款 630.7万元。

受疫情和国际经贸形势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资金流紧张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头等问题。缺少有效资产抵押、融资受到限制、融资成本过高……一系列融资难题制约着外贸企业发展。

“我们企业的租房为租赁厂房,房产无法抵押,想从银行获得贷款很难,我们想要扩大生产,把企业做大做强,但受资金限制困难重重。”潍坊寿光华晨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俊国感触颇深。作为多年的木制品加工小微企业,华晨木业年均出口900余万美元,出口订单比较稳定,扩大生产经营、拓展新市场的计划也逐步提上发展日程,但资金流不足、银行贷款难却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没想到出口退税额还能成为贷款依据,‘退税e贷’真是帮了大忙了!根据我公司近2年的出口退税额,不需要担保,就为我们提供了100万元的贷款,利率才4%左右,以前不敢接的大订单现在接起来也更有底气了。”王俊国感叹道。

“退税e贷”以企业的历史退税数据作为最主要的授信依据,对优质小微企业提供申请、授信、审批、签约、放款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的融资服务,单笔贷款最长期限为1年,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既可以随借随还,按照还款情况减少付息日,又可以随时在额度内提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提高融资效率,节省财务费用。

位于济南章丘的圣利锻造厂年出口额约500万美元,由于厂区设在村镇工业园区,土地、厂房估值低,抵押值受限,一直未能从银行获得融资。今年受疫情影响,资金链压力更大,几乎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企业法人高光明焦急万分。“税务局的同志告诉我可以向农业银行申请‘退税e贷’,一开始我还不敢相信。前几年没有疫情影响,贷款都那么难,现在不用担保就能给贷款,有这好事?”高光明半信半疑地在“农行微银行”公众号授权推送了退税数据,立即收到可预授信100万元的信息,从提交“退税e贷”融资申请到100万贷款到账,只用了不到1分钟。“授信这么快,简直不敢相信!有了这笔资金,才让我敢接下1600万的出口订单。”他感慨地说,“这个业务相当于帮我们用明天的钱办好今天的事,我很有信心在今年实现逆势大发展!”

山东省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和服务分局局长冯鹤表示,有了企业的出口退税款作为还款保障,可以大大降低银行机构的贷款风险,而企业用“未来”的出口退税“化零为整”提前换取信贷资金,在经营发展中也会更加有信心、有底气。(通讯员 郭勇 刘晓 董建沅 左琳;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山东网、鲁网、大众网等新闻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