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税力量”盘活企业资金链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资金足,企业兴;融资畅,市场旺。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紧紧抓住企业“资金链”这一关键环节,采取“减、缓、退、融”等多项硬举措,全力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推行一系列减负担、纾困难、促发展、蓄动能的税收服务措施,为企业稳市场、焕新机提供“硬核”税务支撑。

“资金就是企业的命脉!税务部门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在关键时期给我们送来了延期缴税政策,有了这3个月的资金缓冲期,我们顺利渡过了难关!”山东浩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成胜赞叹道。

受年初疫情影响,建筑企业遭受冲击,工程延期,资金短缺,山东浩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得知企业情况后,历城区税务局迅速为其推送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业务,帮助企业成功办理了2123万元的延期缴纳税款。

及时有效的政策纾困,不仅让山东浩岳工程公司稳住了经营,还保住了300多名建筑工人的就业岗位。疫情发生以来,历城区税务局不折不扣地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全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截至目前,累计为153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涉及税款9.71亿元。

为企业减负,减税降费政策发挥着托举作用。深入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是对冲疫情影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最及时、最直接、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以线下消费支撑的旅游行业在疫情中受困,税务部门迅速出台的扶持旅游业等六大行业免征增值税政策,为企业走出低谷提供了有力支持。“减税降费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企业有信心化危为机,抓住机会创新发展。”山东九如山瀑布群自然公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效碧信心满满地说。据测算,1-8月,该公司门票、餐饮、民宿等经营收入享受增值税减免108万元,附加税费减免12.96万元,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4.27万元,累计减免税费125.23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现金流压力。

在全力落实减、缓、退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历城区税务局还积极加大对外协作力度,借助“银税互动”平台帮助企业更及时、更便捷地获得融资贷款。

“用信用换贷款,我们尝到‘甜头’了!不用抵押资产,也没有繁琐的资料审批,利率还比商业贷款低了近2个百分点,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济南新春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说。

济南新春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大型医疗器械销售业务,年销售收入约8000余万元。疫情初期,公司销货款不能及时回流,流动资金一度非常紧张。

如何帮助企业引入金融“活水”,渡过难关?历城区税务局及时开展上门走访,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落实帮扶举措。通过数据查询得知,新春苗公司经营期间按时依法纳税,连续四年保持A级纳税信用等级,其拥有的优质纳税信用完成可以转化为“银税互动”融资额度。该局工作人员随即帮企业对接合作银行,利用“税贷通”平台成功办理了300万的信用贷款。

“银税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有效盘活了企业资金链。今年1-8月,历城区税务局累计帮助39户企业申请纳税信用贷款7204万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持久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