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税务局:以创新优服务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07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紧盯办税缴费难点痛点问题,坚持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以创新驱动提速升级,大力优化服务,持续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异地交叉巡察:问题检视更有力

泰安市税务局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十百千”调研活动,即:党委成员带队走访30个基层税务分局(所)和100户重点税源企业,问卷调查1000户纳税人缴费人,在征纳一线摸民情听民意,深入研究思考,制定解决措施,跟进整改落实。“市局党委先后形成14项调研成果,但感觉在问题检视力度和深度上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泰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健说。

9月上旬,泰安市税务局成立党委巡察组,由济宁市税务局选派1名组长和4名组员参加,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开展异地交叉巡察。“我们确定6个机关科室党支部为首批巡察对象,这些科室工作都涉及到纳税人缴费人比较关注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巡察组组长庞振祥说。

巡察过程中,党委巡察组先后召开7次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57人次,查阅查询资料1000余份,检视9大类86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52个、立项整改34个,指导形成制度规范23项。同时,将巡察问题在机关和系统予以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检视问题,抓好整改。

山东省税务局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钱梅认为:“泰安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在巡察方式上积极探索创新,在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工作上取得了明显实效。”

税收协同共治:多方合作纵深化

日前,泰安市税务局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发文,推出一系列拓展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的具体措施。线上,依托泰安市政务服务网,实现部分办税、缴费业务全程网上办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下,依靠分布广泛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乡镇街道和社区服务大厅,依托“泰好办”自助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办税缴费“就近办”“集约办”。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税收共治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为我们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泰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达说。据了解,市税务局加大与医保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试点运行支付宝办税费系统,实现代开发票、社保费缴纳、车购税办理等业务“零跑腿”“一次办”,在全省推广应用。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在全省率先实行社保基金退费备用金制度,大大缩短了缴费人等待时间。

2019年9月上旬,泰安市税务局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参与泰安市委部署开展的市区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已对193个小区研究提出税务“一区一策”解决方案。“不动产登记一直是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今年我们还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发‘不动产交易一网通办系统’,实现不动产办理全程‘网上办’,最大限度压缩了不动产交易时限。”泰安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彭昆说。

税务健康管理:提早预防治“未病”

“自从建立了健康防控平台,感觉日常核算和纳税申报比以前轻松不少,心也放宽了!”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赵冰说。他提到的“健康防控平台”,就是肥城市税务局帮助该企业搭建的个性化税务风险日常防控系统。

2019年以来,肥城市税务局着眼纳税人日常涉税风险防控,建立起涵盖财务报表类、行业类、专题类等13大类、286个指标的指标模型库,在此基础上搭建“税务健康管理”、“税务健康体检”和“公司税务健康防控”等三个平台,分别向纳税人提供普惠型和个性化健康体检服务。

截至目前,先后有27户企业自行开展普惠型健康体检,3户企业申请进行个性化健康体检。在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税务部门帮助其制定《税务健康管理纲要》,搭建公司税务健康防控平台,引导企业对4大类79个项目进行健康扫描,形成涵盖37个节点的体检报告,自行纠正21个风险点,完善8项管理措施,有效规避了涉税风险。在泰西水泥有限公司,通过体检纠正应享未享即征即退增值税600余万元。

“大数据下的税务健康管理,纳税遵从由执法完成向服务产品实现,是税收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副教授申山宏说。

纳税信用应用:“金字招牌”真管用

“有了A级纳税信用企业的‘金字招牌’,现在办税特别快!”新泰市强达铜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立国说,“我从外地赶回来领用发票,提前预约好时间,来到就领,非常方便。”

据悉,新泰市税务局根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对A级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窗口办理申报、领购发票、票种核定变更、网上办税软件操作一对一指导等激励措施。在发票领购时,A级纳税信用企业还可以一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也可以即时办理。

据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天介绍,由于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变化比较快,不少企业面临短时间内难掌握、难运用的窘境,当地税务部门组织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给A级纳税人上门辅导,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我们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不仅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也在业内给我们树立了良好口碑。”秦天说。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纳税信用是纳税人的一项无形资产。建立纳税人诚信档案,通过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有助于提高纳税人尤其是企业的社会影响,也有利于增强税收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董汉彬认为。

营商环境优化:在哪办税都是“家”

2019年9月29日,泰安市税务局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推进工作会议,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服务质效、推进法制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并抽调15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全面梳理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问题就是方向,我们在软硬件两方面加快升级换挡,全力提速增效。”泰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西坤说。

据了解,目前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派驻税务服务窗口,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一厅通办”“一链办理”,同时推进197项“一次办好”业务,推广“简事即办”“容缺受理”,减少进厅环节62个,压缩办理时限70%以上。“我们新上智能办税一点通应用平台,自然人代开发票平均耗时压缩三分之二;还开辟了新办纳税人服务专区,为他们提供专人辅导。”岱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孙泉说。

据泰安市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刘昌会介绍,目前全市税务部门把“非接触式”引导和体验、征纳互动、志愿者服务等功能整合进驻办税服务厅,升级打造“纳税人之家”,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温馨的体验。“我们同步加快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应用,线上服务的便捷是线下服务无法比拟的。无论是线上线下,我们都希望能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家’的温暖、享受‘家’的便利。”刘昌会说。

“我们既着眼‘当下改’、又立足‘长久立’,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深化税收共治等方面检视问题、努力改进,着力解决了一些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总目标,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更加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服务举措,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玲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