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倾听代表委员心声 助推税务奋勇前行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又到各级“两会”紧锣密鼓筹备期,税收工作在代表、委员心中的站位如何?沂源县税务局组成专门走访小组,深入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间,汇报减税降费、税费征收、执法服务等各项税收工作情况,倾听代表、委员心声。代表、委员们对一年来的税收工作,特别是 “五星领航”“金税新家”“三联宣辅”“心新服务”“清风行动”“和实文化”“税收健康共同体”“满意税务”给予充分肯定,并紧密结合实际,畅谈税收获得感,为助推税收事业发展,汇集了强大力量。

税收增温产品“走红”

         “别小看这块氧化铝纤维毯,它可是我们历时二十余年时间才研发出的新型耐高温纤维产品。”省人大代表、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鹿成滨对我们说,“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目前工业高温窑炉市场上的走俏产品,而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是支撑我们技术创新的最强力量。”

        该公司是集陶瓷纤维、玄武岩纤维、轻质耐火砖等节能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等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设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陶瓷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863计划的协作单位。公司自主研发的陶瓷纤维建筑隔热板、陶瓷纤维复合模块等四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2019年公司发生研发支出7000多万元,占到了营业收入的3.88%,对于这些高额研发费用,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及时跟进服务,指导加计扣除,享受所得税优惠700余万元。”公司财务经理张国忠告诉我们。“这些都是真金白银,我们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加速智能化车间改造,实现了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

        公司增加玄武岩纤维(岩棉)建筑保温板项目,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产品用电炉岩棉替代冲天炉,实现废料循环利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线能耗、自动化程度提高,属于国家领先产品,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面对未来,鹿成滨信心满满,“我们将利用好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快自主创新和产业创新步伐,为振兴民族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卓越的鲁阳力量。”

“小桔梗”里的税务“大担当”

        走进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桔梗生产车间,几十位工人扎堆组队,腿铺麻布,手持小刀,正麻利地给桔梗去皮,村民李发英老大娘也在其中。她头上包着一块毛巾,腰背挺直,一手拿着小刀,一手飞快地转动桔梗,不一会儿,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人参”就整整齐齐地码在身边的竹筐里。

        “公司有发展,村民有收入,扶贫车间走进村里,这可喜局面,多亏了县税务局的服务大担当。”近日走访,省人大代表、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鲁山镇北流水村支部书记陈丙福和我们拉起了家常。

        “李大娘平均每天能刮50多斤桔梗,一个月收入700多块钱。”陈经理告诉我们,这在以前,他们其中多是贫困户,年龄大了,走不出大山,年收入较低。“减税降费红利释放,小桔梗迎来发展新机遇,自产自销免税,小桔梗加工出口韩国、日本,还可以享受出口退税,在县税务局历山税务分局的政策帮扶下,公司办起了扶贫车间。”

        “从桔梗种植到去皮、劈丝,再到包装、出口,环环相连,每个环节村民都能赚到钱。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减轻了儿女的负担,挺知足的。”李大娘乐呵呵地说。

        桔梗俗称“小人参”,沂源县南鲁山镇自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规模种植,2000年陆续成立了桔梗加工企业,年产量超过8000吨。陈丙福说:“目前,公司年产桔梗2000余吨,2019年已实现销售收入1032万元,农产品初加工免征增值税134万元,对省下来的钱,我们投入再生产,不仅壮大了企业发展后劲,而且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庄200多人从事桔梗加工,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

        “税务部门不仅帮扶小桔梗走出了大山,更重要的做实了精准脱贫大文章,税务服务响当当!”谈及税收服务,陈丙福竖起大拇指。

税务蓝唱响“站台服务”最强音

        “矿上初冬,寒意更浓,但税务部门为了公司的‘吸收合并’业务却忙得热火朝天,他们这种敢于为企业当‘店小二’的‘站台服务’,正是认真落实全市企业家会议精神的一个真实写照,应该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近日走访,省政协常委、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方军这样告诉我们。

        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制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铁矿石开采、精选及销售等业务,基于公司规模发展,需要吸收合并金属制品和特种设备安装两家公司。“但合并基准日公开后,却遇到了清税报告和税务注销两大难题。”财务经理郑伟对我们说,时间不等人,如果不能按期吸收合并,将影响年度财务核算,“我们把需求发送‘税企微信交流群’,东里税务分局立即派专题工作组,来到矿上,不顾寒风凌厉,就合并中的公司章程、财产清查、账务处理能以及税收清算展开工作。”

         “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又少的情况下,一方面提速网上办理、另一方面指定业务骨干全程跟进办理,缩短办理时限,”董方军感慨地说,“没想到预计二至三天才能完成的工作,一天之内就给办结了,税务服务真是顶呱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