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来源: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在省、市局和山海天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开展各项税收工作的最高准则,坚定法治理念,践行法治精神,规范税收行政行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快转变工作职能,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为山海天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现将山海天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 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减税规模增加等困难和挑战,区局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调研分析,科学研判形势,向政策落实要收入、向评估稽查要收入,向深化管理要收入,向强化督导要收入,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做到税源监控不放松、征管力度不放松、税收分析不放松、风险防控不放松、基础管理不放松,及时把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税收成果,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发展。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深化税收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我局落实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严格实行行政审批目录化管理,公开审批事项,按要求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后续管理,防范执法风险;二是简并审批事项,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实施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和行政管理规范等规范性制度办法,减少和消除操作差异,缩短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以“三项制度”为主抓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质量意识,着力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确保税务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有效防范税务执法风险,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坚持党建统领。成立“三项制度”专项领导小组,利用周五“灯塔大课堂”集体学习,由法制业务骨干讲解“三项制度”;二是完备日常执法方式。对区局现有执法记录仪型号、执法记录内容进行统计和比对,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将《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试行)》、执法文书规范等内容通过网站通知进行公开,确报执法的规范性;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照公示清单,梳理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按照各股室职责分工,将各项公示内容逐一落实,并积极探索多种公示途径,在纳税人集中的办税服务厅及市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确保公示制度推行到位。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严格开展内部执法检查督察工作。认真制定下发税收执法督察及相关执法行为检查工作通知,要求各科室开展自查,坚持重点薄弱问题导向,全方位、全覆盖开展检查督察工作,具体问题落实到岗、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定期回看,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大对税收执法过错尤其是屡查屡犯、屡犯不改、整改不利的单位个人的责任追究力度,筑牢内部执法监督第一道防线;二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抓好培训学习,用好平台。先后组织安排了覆盖师资培训、主责部门负责人岗、内控岗位人员和法规督审人员的培训,并将一系列学习资料通过微信群、内部邮件、平台通知等多种方式发送全局,方便学习。开展制度梳理,完善操作规程。为规范内控制度的录入,每日监控内控监督平台的应用情况,对出现的税收执法过错,立即启动风险应对。对该类问题从风险描述、风险产生原因和应对措施3方面进行分析,及时纠改执法过错,发现执法漏洞,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和执法的准确性;三是为防范单位内部执法风险,提高税务机关人员风险防控意识,由区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纪检组联合编写内部期刊《内控园地》,通过“以案学法”、“谋士看法”、“风险之源”、“忏悔录”等模块,对照检视日常执法和管理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要求,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一是细化落实首问责任制,确保首问有回应、责任有落实;认真落实“双领导值班”和“业务骨干坐班”制度;严格落实导税服务、一次告知及提醒服务等制度,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设备办理涉税业务,打造多方位办税体验;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建立纳税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对涉及部门较多、工作衔接不畅、容易影响纳税人满意度的工作事项进行系统梳理,通过流程再造、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限,提高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区局服务纳税人办税环节平均减少62%,平均办税时间缩减34%。平均等候时间为1.93分钟,按时办结率100%。在全市纳税人和重点企业外部评议中,区局纳税人满意度综合评定满意率达到93.33%,排名全市前列。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19年,区局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不断加强信息发布、政策宣传工作,着力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根据机构改革的进展和要求,向社会公开最新的税务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按照省局涉税信息对外提供管理办法向信息需求方提供涉税信息;公布上年度年度A级纳税人;公开税务部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紧跟税收业务热点,及时制作和发布新旧动能转换、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业务专题最新动态信息,发放各类减税政策宣传册。

(七)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税法宣传全面覆盖。区局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税收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其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面向各级党政领导,面向广大纳税人,面向社会各界,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举办不同规模、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内容的税收法制培训班,使纳税人自觉学法、知法、守法和护法;二是政策辅导准确及时。围绕税收政策热点难点,通过开办纳税人学校、组建税法宣讲团、开设征纳QQ群、微信群、钉钉群组织网上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税收答疑、政策培训、巡回宣讲,及时将各类税收政策、涉税提醒等发送到纳税人手中;三是宣传辅导形式多样。坚持税法宣传形式多样性,充分考虑到纳税人对宣传内容的接受能力。在办税服务厅进行税法宣传,设置宣传服务台,选派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税务人员为纳税人提供宣传服务和纳税辅导,及时解答纳税人的提问,宣传相关税收知识;充分发挥液晶大屏幕的作用,利用其直观清晰,简便快捷的优势,不断地将税法知识和办税程序向纳税人及时宣传;建立纳税人学堂,充分利用各地税务培训中心便利条件,使纳税人接受正规、实用、有效的税法知识教育。

(八)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我局始终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继续加大分级分类培训力度,不断强化业务融合,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运用监督、检查、考核等方式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导向,提高领导干部整体法治素养;二是组织执法资格考试培训。为加强对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提高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加强税收骨干的队伍建设,成立了执法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每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邀请税校老师及各科室业务人员对执法资格考试重点章节进行讲解和针对性辅导,定期组织模拟考试,并要求相关科室自学督导,有效提高新一批税收人人员的执法素质;三是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发挥干部队伍的主观能动性。

(九)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注重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完善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完善执法责任追究,推进制度合理化、规范化,加大对执法过错责任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了有责必问,有错必纠。二是切实发挥领导机制作用,坚持召开依法行政工作小组会议。三是落实领导学法制度,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中。

二、当前税收法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法制岗位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目前,山海天从事法制的工作人员共3人,其中正式人员2人,对接市局法制、征管两个科室,工作任务和人员数量难以匹配;同时,我局缺乏法律专业人员,没有公职律师,在法制工作审核专业性方面能力缺乏,应对各项工作难免有些吃力。

(二)业务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有待提高。目前,各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对岗位职责的分工不够明确、业务知识的储备不够全面,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个别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将严重影响日常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税收管理仍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税源管理需要继续加强,“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现象仍然存在。税收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公民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还不够强,社会协税护税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需要进一步深化。

三、相关意见建议

(一)组织针对性培训。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对执法人员特别是法制岗位工作人员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方面,组织法制工作岗位培训。特别是对于缺少法律专业的岗位人员,建议组织工作岗位技能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等类型丰富的各类培训,提高岗位人员专业素养;另一方面,组织业务执法人员培训。建议上级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职能,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特别是三项制度,规范日常操作流程和执法流程,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税收业务政策的把控能力,确保执法的合法性、规范性。

(二)建议建立法制工作研讨会机制。通过定计划、定议题等方式,建议采取在区县局现场会的形式就某些执法事项进行学习研讨,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统一全市处罚基准。针对全市各区县局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差异化问题,建议由市局统一处罚基本准。

四、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在今后依法行政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市局和山海天管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改进措施,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以人为本加强人员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一方面,建立税务干部培训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辅导讲座、以考促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加强依法治税工作相关知识的培训,鼓励学习法律知识,培养公职律师,充分利用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打造执法队伍,积极建立法制队伍建设的高效机制,从整体上提高业务素质和驾驭工作的能力,提升依法治税意识,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执法风险;另一方面,切实做好2020年执法资格考试。不断改进优化学习培训方式,切实提升新进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知识素养。

二是进一步作好规范文章,以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根据省、市局要求,我局将三项制度纳入当前工作的重点,但仍然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深化、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各岗位人员对三项制度推进落实的重视,针对执法文书、程序、细项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解决目前执法不规范、执行工作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三是做好“平台+”,加强高风险事项的内控。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做好“平台+”,提高平台信息化与日常实际工作结合程度,强化对福利企业日常管理、虚开发票的日常防控管理等,提高对履职尽责能力、预防职务犯罪的内控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                          

2020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