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0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近日,淄博市税务局举办全市税务系统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提升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服务企业发展,实现贯彻全会精神与发挥职能作用相融相促。

专题研讨  凝聚思想共识

研讨班邀请淄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徐国旗同志作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辅导报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全市税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责、做实主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部门担当、提升工作站位。

对于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讨班学员一致认为,要立足新税务新职能,加快制度机制创新,健全完善税收监管体系,推进机关实体化、管理集约化;要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执行力,积极谋划转变征收管理方式的思路,细化税源分类和专业化管理措施,打通各类信息数据的共享通道,提高税收精细化管理水平。

正值年终岁末,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履职尽责,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党建引领抓细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统筹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续巩固作风纪律,为明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好基础。

交流研讨  注重上下联动

研讨班上,淄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局局长和市局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围绕如何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税收工作思路、如何积极稳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等内容开展了分组交流研讨。

针对纳税信用机制建设工作,淄博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诚信纳税机制作用,加大对守信的鼓励与对失信的惩戒, 将监控预警和风险应对的结果与信用评价挂钩,让诚信依法纳税逐渐成为纳税人的行动自觉。

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局长张玉山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服务方式,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连日来,各区县税务局采取多种方式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宣讲工作方案,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全会精神。

博山区税务局紧盯年度工作任务,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年末各项税收工作结合起来,以绩效指标为抓手,将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标准。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先后组织6个党支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将全会知识点整理出来作为备考重点,相互提问,共同学习,督促党员精研细读全会文件。高青县税务局以党支部为载体,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对照全会要求认真查找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问题,结合实际抓好整改。

服务发展  释放政策红利

研讨班上,王建中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影响企业正常运行”,更加扎实的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税收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为更好助力淄博民营企业发展,淄博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建立了常态化协作机制,依托30多家地区商会、行业协会,点对点为重点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出税企协作联系协商机制、减税降费行业商会辅导员机制等《落实减税降费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推动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随后,为进一步关爱企业家和支持企业发展,发布《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关于支持企业和企业家发展十条服务措施》,从畅通税企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咨询渠道、实施“一户一策”精准税收服务方案等10个方面,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满足企业和企业家差异化需求,有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公司有发展,村民有收入,扶贫车间走进村里,这可喜局面,多亏了沂源县税务局的服务大担当。”近日走访,省人大代表、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鲁山镇北流水村支部书记陈丙福拉起了家常。

“从桔梗种植到去皮、劈丝,再到包装、出口,环环相连,每个环节村民都能赚到钱。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减轻了儿女的负担,挺知足的。”村里的李大娘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心里乐呵呵的。桔梗俗称“小人参”,沂源县南鲁山镇自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规模种植,2000年陆续成立了桔梗加工企业,年产量超过8000吨。陈丙福说:“目前,公司年产桔梗2000余吨,2019年已实现销售收入1032万元,农产品初加工免征增值税134万元,对省下来的钱,我们投入再生产,不仅壮大了企业发展后劲,而且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庄200多人从事桔梗加工,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

“税务部门不仅帮扶小桔梗走出了大山,更重要的是做实了精准脱贫大文章,税务服务响当当!”谈及税收服务,陈丙福给予满满地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