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大代表柴月华:减税降费红利多 转型升级更轻松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说起2019年年初的困境,要是没有国家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还真不知道能不能挺过这次‘寒冬’!”近日,在税务部门开展的走访活动中,谈起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的命运转机,泰安市人大代表、山东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月华有感而发。

  山东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焊丝科研开发和生产销售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是中国焊接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焊接材料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焊接协会AAA级信用企业,也是泰安市工业领军50强企业、泰安市唯一一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净利润6028万元。然而,2019年初,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焊丝钢价格随之变化,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不利因素使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面临一场空前的经营困局。

遇见转机:减税降费盘活存量资金

  正当柴月华一筹莫展之时,2019年以来,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但我没想到这是一场规模空前、力度空前的政策‘红包雨’,尤其是降低增值税率这一项,让我们看到了打破困局的希望。”柴月华悉数着一年来企业收到的减税“红包”。  

  2019年4月1日,在国家推出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政策中,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使企业内销业务直接享受3个百分点的直降优惠,2019年累计减少增值税285.32万元,但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还远不止这些。

  据了解,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9月购进一批不动产,根据当时的政策,全部100万元的进项税额中当期只能抵扣其中的60万元,剩余的40万元需等到一年后抵扣。肥城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上门宣讲政策时,及时告知企业自2019年4月1日起剩余40万进项税额可一次性抵扣完毕,并主动帮助企业准备资料、开通高纳税信用等级绿色通道,迅速完成抵扣事项办理。“这项政策在企业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出现,让我们得以提前抵扣未来的进项税额,相当于从银行贷到了无息贷款,在关键时刻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了宝贵的周转资金。”柴月华说。

初见成效:源源不断享受政策红利

  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政策为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资金转机,使得企业有更多精力应对年初搁置的出口业务。柴月华表示:“虽然受大环境和不利因素影响,贸易额和利润空间有所下降,但我们通过与中间商协商分摊加征关税的费用和积极开拓其他市场等方法,努力减轻了一部分影响,加上税务机关严格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我们全年享受的1214.82万元出口免抵额也是一项重要的资金来源。”

  源源不断的政策红利为这个初出困局的企业带来了无限生机,2019年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着眼于加速产业升级,加大研发费用支出,在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下,企业申报并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享受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一次性抵扣政策。随着社会保险费率下调和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企业在减少社保费支出120万元的基础上,减少700余人缴纳个人所得税。除此之外,还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总体下调20%的优惠。据统计,全年享受减税降费金额约3300万元,在克服困难的关键期为企业注入了鲜活动力。

  “减税降费不仅让企业得到了实惠,对于提振员工信心、增强团队凝聚力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单说个税改革这一项,职工个人的税收负担降低了,腰包鼓了,获得感和幸福感随之提升,对公司的认同感也随之增强。个税改革之后,我明显感觉到员工干劲儿更足了,生产经营效率提高不少,这对企业来说,比直接减税更加重要。”柴月华告诉税务人员。作为制造业的代表企业,柴月华希望国家在新的一年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进一步针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出台更多更好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长远健康发展。

预见未来: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升级

  陆续出台的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恰逢其时地为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送来了希望的春风,在降低成本、充足资金的同时,让企业更加有信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提升转型升级能力。

  当前,肥城市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技术落后、工艺陈旧、科技含量低等问题,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多数选择降价、减产或让出市场等被动应对措施,导致企业遭受损失较大。面对这种形势,柴月华却思路清晰、信心满怀:“如今有了政策支持,我们打算瞄准长远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将加速产业转型步伐,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设备升级力度,加快自主创新,增强核心技术,提高企业硬实力,从主打‘价格优势’逐步转为主打‘技术优势’。”柴月华说。据了解,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将在2020年投资3600万元用于新上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特种焊丝生产线,同时积极投入研发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拓宽产品线,提高经济效益。

  走访过程中,肥城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向柴月华宣讲了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重点介绍了其中“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条款。柴月华激动地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政策内容,用好政策红利,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技术研发、设备更新和产业升级,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研发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大力开拓国外市场,把我们的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