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9年,在省局党委和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坚强领导下,潍坊市税务系统长秉初心、勇担使命,坚持创业、创新、创先“三创同步”,在服务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中贡献税务力量,展现了新税务的新作为。

  重落实 税收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对各项政策的“应知尽知”是红利落地的前提。潍坊市税务系统以立体化宣传满足多元化需求,组织税收宣传“进商家”“进会展”“进景区”“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制发宣传资料25余万份,举办实体纳税人学堂1554场次,培训辅导纳税人21.29万人次,上门“一对一”辅导10.12万人次,电话辅导53642户次,推送减税降费政策相关短信、微信、邮件30.09万条,在潍坊市委党校为16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上减税降费专题税课。 

  为了让企业“精准”“便利”享受减税红利,潍坊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潍坊中心支行加强协助配合,优化退税流程,加强电子数据对接,使退税信息“网上办”、纳税人“零跑腿”,保障退“高效税”“放心税”。对“出口退(免)税辅助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对出口企业实施数据扫描、风险画像,精准识别应对出口骗税风险,实时监控退税进度,出口退税效率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为政策落实提供了“加速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潍坊市税务局制定下发减税降费专项考评办法,每月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对照每周任务清单,查漏补缺,立行立改。严格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相关问题52个,逐个分析、逐个销号。同时,与财政部门联合按月开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全方位分析减税降费成果,算好税务机关减税账、纳税人收益账、宏观改革账“三本账”,努力打造减税降费“铁账本”“硬账单”。

  据统计,2019年,潍坊市税务系统共计兑现政策红利255.24亿元,释放了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培植税源等红利,助推潍坊市外贸经济持续向好,积聚了新的发展动力。

  提质效 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就是从纳税人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以纳税人为中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推进制度创新,最根本的是要抓好流程再造。潍坊市税务局系统重塑办税服务厅服务流程,推进办税服务厅实体化,将原来分散在征管、税种管理、税源管理等部门的26项管理业务的受理环节、3项业务的核实环节、39项业务的审核审批环节,前移融进办税服务厅,相关业务实现“厅内流转、一次办好”,打造集管理与服务职能于一体的实体化办税服务厅。目前,厅内受理和审核审批事项占比分别达到100%和93.9%,即时办结事项占比81.3%。

  潍坊市税务系统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提升服务站位上下功夫。主动对接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项目和园区,建立“项目管理、协调推进、总结反馈”一体化工作机制,实施领导包靠,开展常态化走访,为潍柴集团等9家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企业推出涉税业务即时办、加速办、优先办等专属套餐服务。

  据了解,为更好地倾听纳税人“真声音”“真诉求”,潍坊市税务局开展了“问需求、优服务”大走访活动,在潍坊市走访纳税人16.5万户,全力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与34家金融机构签订协议和战略合作项目,累计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6亿元。

  在服务举措更细化、更精准的同时,潍坊市税务局还着力将服务方式由传统迈向智能。在潍坊市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等非接触式服务,强化网上、自助、手机办税功能,实现更多涉税业务“不见面”办理,潍坊市非接触式服务占比达85%以上,进一步优化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强机制 税收监管体系更加完善

  统筹把握“管”与“服”之间辩证统一、相融互促的关系,建立管服一体协同机制,研发“税收监管协同工作平台”,梳理确定60项纳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管理、法制事务四大业务序列间的管服协同事项,将其办理流程和岗位协同职责固化到协同平台,实现跨业务序列、跨岗位的管服职责紧密咬合、互联互通。依托平台建立对基层税源管理单位的工作事项动态分配机制,实施任务全流程管理,为落实新型监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潍坊市政府下发《潍坊市大数据综合治税管理办法》为契机,依托潍坊市政府搭建的税收保障信息平台,建立起常态化获取第三方数据的稳定渠道。在此基础上,升级改造数据中心,集成整合获取的内外部数据,实现税收返还数据、潍坊市政府税收保障信息平台数据、互联网数据的整合,搭建起潍坊市税收大数据“超市”。设计涵盖所有税(费)种17个业务领域的222项分析指标,坚持“数据+风险”,依托信息化平台,开展“关联税种比对”等专项数据分析比对,精准发现落实税收风险疑点,提高了税收监管的精准性,做到对纳税人“无问题不打扰、无风险不检查、有问题管到位”。2019年,风险任务识别命中率达100%,潍坊全市入户评估检查数量同比下降40.32%,入库税款28.36亿元。 

  通过数据中心的有力支撑,不仅可以实施更加精准的管理,减少对纳税人的打扰,另一方面还可以统筹把握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寓管理于服务,全面梳理税收风险分析应对中发现的高风险点、易发风险点,采取事前辅导和风险提醒,帮助引导纳税人规范经营管理,降低纳税人纳税遵从风险,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税收权益。今年以来,中高等级税收风险任务占比26.15%,比去年同期的38.01%下降11.86%,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